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社福政策 也要從善如流

 


  2011/1/26 杭東(台北市/文字工作者)


   「大陸首善」陳光標將來台高調行善,引發爭議,他從善如流改為由慈善團體代為發放,化解疑慮。

  有人認為,陳光標高調行善獨樹一幟,恐利用善行助其相關事業發展,是否如此不得而知,不過濟貧助弱畢竟是好事,總比為富不仁者要好,而且他迄今捐出的善款近新台幣六十三億元,我寧可信他的善心。

  或許一個紅包未必能解決弱勢家庭困境,但如果有人正處於人生關卡,關卡又可藉由現金舒緩,不無可能翻轉一個人的人生際遇,報章雜誌不時報導的悲劇,泰半與經濟窘迫有關,但政府的社會福利工作,總是被動或慢半拍,甚至充斥官僚作風,除非媒體披露,否則鮮見主動協助解決。

  不論先進國家或落後國家,都有貧富差距問題,譬如台灣有三百六十萬上班族月收入不到三萬元,成了窮忙族,凸顯貧富差距惡化,但仍有人做善事,而中國大陸號稱崛起的大國,但其貧富差距比台灣還要嚴重,一樣有富豪願帶頭做善行,而且都比政府快速有效率。

  顯然各級政府職有司者不必嫌陳光標高調,得藉此機會檢討社福政策,應從善如流盡速通盤改進作為,無須等到選舉才做。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1615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