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高調與偽善是一牆之隔

 


2011-01-27 中國時報 【趙哲聖】
     二十多年前,高喊著台灣錢淹腳目的我們,似乎大江東去,金錢的浪潮已集聚在對岸的中國大陸。「高調行善」的中國首富陳光標,帶著全世界共同的語言||金錢,來到台灣發新年紅包。

     中國的經濟發展,如同大陸高速鐵路興建速度與廣度一般,今年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這次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帶著五百位巨商隨行的伴手禮,包括向美國波音採購一九○億美元的飛機訂單,以及簽署四五○億美元的出口協議,讓全球開了眼界。這樣的霸氣與高調,根源為中國本身的經濟財力。

     有別於美國與台灣的自由經濟體制,大陸社會主義下的計畫經濟,長久背負人權議題汙名纏繞。但在廣大世界工廠裡苦汗勞工的努力下,中國人民似乎是站起來了!

     社會學家紀登斯對於現代性的論述指出,工業社會與資本主義為社會現代化指標,因為科技(如飛機、高鐵)與網絡(如媒體與網路)的進化,造成工業化社會的時空分離;而資本社會靠著「符號標誌」(Symbolic Tokens),成為交換媒介與標準價值。例如,陳光標手中的「金錢」,成為最具象的標準價值。另一種現代性靠的是「專家系統」,透過專業知識調度時空,陳光標所掌控的再生能源公司,利用專業技術創造更大的財富,而站在「錢牆」中發紅包的陳光標,更豎立起富有的符號標記。

     比較有趣的是,「高調」似乎成為目前中國大陸的行事風格。因為這樣,可以打破中國長遠以來被發達國家與西方社會所貶詆的貧困位階,金錢這樣的符號標誌,成為中國打破傳統貧困窠臼的萬靈丹。而專家系統的建立,如中國企業收購IBM電腦與Volvo汽車、輸出高鐵技術到美國加州、建造殲20隱形戰機等訊息,都讓中國建立起專業的名聲。

     這樣高調行為,反射出當前中國社會跨入現代性社會的失序,就像在中正機場與一位大陸觀光客聊天時,他口中顯露出金錢消費的快感,直指大陸的觀光消費能為台灣「創匯」的豪語。沒錯,全球化下的市場經濟,台灣的確需要大陸觀光客的消費、中國富豪的採購,與兩岸政策的讓利,甚至這次爭議下的陳光標發放紅包,都能為台灣創造財富。

     我們都愛追求財富,而貧苦人家更需要錢財的資助,往往,偽善與高調是一牆之隔,很難釐清出錢財施予的行為目的。然而,過分高調的發錢行為,是否造就了另一種霸氣與迷失?紅包的金錢到底是要「裸捐」給當事人好,還是利用公共體系,把錢造福更大的群體,成為低調的富者,值得深思。

     或許當事者與受贈者對紅包的發放,有著各種不同的理由與觀感;但如果中國社會開始反思這些高調舉措,尤其從中國有錢人社會開始質變,高調或低調就不會成為話題了。

     (作者為英國倫敦城市大學社會學媒體與傳播研究博士)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101270045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