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16-04-07.醫師成為開藥機器的遠因

其現在的醫學教育及醫療體制,由最高層到最基層,都只是大藥廠的御用機器。健保花大錢買藥,加收健保費,只有藥廠最高興,股票年年漲月月漲天天漲。這是我當西醫師30多年來的大徹大悟。


結語:只懂,只顧開藥的醫師,絕對不是神,其實稍一失神就會墮入魔界。


其實,醫師個人通常並不容易感覺到天人交戰,我們社會的整個體制就是把醫師神化了。他們由學生時代開始就被訓練成自以為是從事神聖的治療疾病工作,教導大眾如何維持健康不生病反而被視為不務正業。教科書這麼寫,醫學中心德高望重的前輩這麼教,每個同行都這樣做。


就連健保局、衛生署長都是同樣的思維模式,精神科用語是說沒有in sight(自覺),就像精神分裂病人不認為自己有幻覺,把幻聽幻覺當成真實有人要殺害他。


台灣醫學教育界的最大悲哀是no in sight,明明病入膏肓,卻還死不承認,只是以為加強幾個學分的醫學倫理課程就大功告成。醫療教育界的改革革命,也是台灣共生公民社會主義革命的一個小環節。
(共生公民社會論壇http://symbioticnet.blogspot.com/%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