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16-04-06.醫師這個職業為何吸引人

2010/3/13 王群光
  
醫師這職業似乎很吸引人,聯考、學測、指考的頂尖精英都義無反顧的投入,偶有夠資格進台大醫科而不選的,常成頭條新聞。金錢的豐厚回報可能只是其中的因素之一,以下數點也可能是原因。
  
1. 掌握生殺大權
醫師醫護人員由於掌握了較一般人無法碰觸到的知識及物質資源,就算要自殺,成功率也比一般人高。外國曾有報導,某護士由於不願看到慢性病患者受苦,出自個人認為的好意而主動協助患者結束生命,因而被控告謀殺數百人。
醫師就算不是故意,有時也會有疏忽。有一則冷笑話說,天堂常鬧醫師荒,地獄卻醫師過盛。像另文中所提到那位對每個病人都開類固醇的醫師,後面跟的冤魂人數恐怕可以上排行榜了,這笑話其實還有一點道理。


2. 有機會同時扮演上帝與魔鬼的互相衝突角色
以某一單純性閉鎖脛骨骨折為例,也許打個樹脂石膏就大功告成,3-4個月後可健步如飛。對患者個人好,可避免術後感染、慢性骨髓炎、癒合不良的風險,對健保局更好。但是如果考量到醫院、個人的收入,就難免陷入天人交戰,“不必要動的刀”怎麼樣定義?真的很難!健保能否給付,可能是最重要考量依據。搞不好成為唯一的考量。


3. 醫師易被神化:由於診斷、葯物及手術等治療方法的進步,醫師有時真的有可以發揮起死回生的功能,雖然醫師自己心知肚明其極限,例如其實有一半的心肌梗塞(AMI)病人無法活著被送到醫院,但還是很enjoy這種被神化的光環。
就像古時的巫師,不也享有特殊地位,甚至被認為可以跟上天溝通。成為上天或魔鬼的代理使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