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16-04-05.大胃王送醫 有關單位該管管了

2009/3/17 作者:王乾任(台北市/文字工作者)


媒體報導,商店舉辦的大胃王比賽,因為餐點中所添加的辣椒,是比朝天椒還要辣上五到八萬倍的品種,導致參賽者食用後嘔吐、送醫;醫生說,辣椒無法被腸胃吸收,食用過量時,很可能導致胃出血或肛門出血等,食用時應該小心。


或許是受了日本電視節目屢屢舉辦大胃王比賽的影響,近年來不少台灣餐飲業者,為了拉抬人氣,替商品造勢,也經常推出類似的比賽,參賽者在一段時間內吃完指定的食物份量(或吃最多者),就能贏得獎金或獎品。


然而,日本的大胃王比賽除了有醫生和護士隨侍在側,監控參賽者生理狀態外,香港美食作家蔡瀾就曾在書中指出,日本大胃王比賽在正式比賽活動前,有一段準備期,讓報名參賽的人練習、適應,並不是貿貿然就推出活動,隨便讓民眾現場報名參加。


大胃王比賽是專業而危險的競賽,日本家喻戶曉的大胃王都是專業選手,平日以餐飲比賽或表演為生,食量原本就驚人,而且為了參加比賽,還會進行嚴格的訓練,絕對不是「天生就很能吃」造就這些大胃王,而是有好的先天條件,再加上後天的嚴格訓練,才有令人驚訝的大食量。


業者要舉辦大胃王比賽,參賽者的生命安全也應該要顧及,筆者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應該從嚴管理為了促銷而推出的大胃王活動,例如舉辦活動得事先申請,說明比賽方式與進食項目,再請醫生評估,訂出安全範圍,並且要求業者必須請具備醫療專業的人員監管活動,避免發生像吃過量辣椒而送醫的意外。


王乾任(台北市/文字工作者)
版主按:曾有大學生因參加大胃王比賽,當場噎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