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16-03-06.不切實際的抗流感政策

2009-12-31 王群光


就人口數而言,台灣雖然只是資本主義體系中一個不起眼的小環節,但在抗流感戰役中,集體精采絕倫的搏命演出,令有相關利益的人士銘感五內。


首先是沒有必要,卻是貫徹始終的快篩措施,讓人民荷包失血,醫材商賺翻。快篩的準確度只有40~60%,官方說法是如果快篩陰性而症狀嚴重,也要當做新流感治療,第一線醫師也不會因為快篩陽性,就開克流感給症狀輕微的患者吃。既然如此,何必快篩?


流感疫苗的施打,也是只有政府官員及疫苗製造廠一頭熱。據2009年10月22日報導,英國醫謢人員對季節流感疫苗態度消極,因無法信賴疫苗的安全性而拒絕接種,每年接種人數總是不到兩成。相對而言,醫謢人員比一般民眾擁有更豐富的專業知識,英國醫謢人員對流感疫苗的態度可說是一葉知秋。


1976年美國全面施打季節流感疫苗,接種者因腦脊髓神經炎GBS死了25人,死亡率約8萬分之一。事隔多年,流感疫苗的製作技術似乎沒有多大精進,台灣已有一人打完疫苗後出現麻痺及無力的症狀。美國則出現一名26歲女性,打完季節流感疫苗10天後,出現肌肉嚴重抽搐痙攣,無法正常走路、說話,但卻能順暢倒退走路的後遺症,上述情形與美國1976年出現的GBS神經炎副作用頗為類似。


疫苗本來是對抗疾病的有力武器,施打新流感疫苗有7成的人會產生抗體,3成的人無效果,產生抗體者的保護期約可維持3~4個月,一年需打3~4次,才可提供全年的保護。病毒又年年變異,令人防不勝防。所以防疫重心應是加強身體免疫系統功能,杜絕醫師偷用類固醇,過重者減肥、禁食敗壞油脂等,而不是僅依賴疫苗保護。


克流感明明是C級藥品,也就是在動物實驗會引發畸胎,但衛生署副署長卻一廂情願背書說,「孕婦不分孕期都可以使用克流感」,其大膽程度令人冷汗直冒,到時出了問題到底是國家要賠償,全民買單,還是要由張君私人賠?更有婦產科大老說:「孕婦只要在發病48小時內服用克流感,至今尚無轉為重症的案例。」此說法被藥理學權威的台大謝炎堯教授駁斥為不實。看起來腦袋清醒的人並不多。


克流感藥物是輕症就用或是重症才用,也引起大論戰,是抗流感戰役中最精采的片段。WHO來台代表都說克流感藥重症才用,但卻被本島一些醫界大老公開批評,謂WHO代表不學無術不懂抗疫之道,不是遠來和尚就會念經云云。此情此景,看在克流感藥廠老闆眼裡,一定是笑瞇瞇樂歪了!
(共生公民社會論壇 http://symbioticnet.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