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16-03-07.“生命不分貧富貴賤,命命等值”已不成立

2009-12-31 王群光


生命不分富貴貧賤,命命等值,是普世共同的價值標準。對政府行政單位來說,死亡數字也是用來評斷事件嚴重程度的指標。


任何天災疾病難免都會有傷亡,新流感襲台至今已五個月,到2009年11月4日止死亡案例共有26人,其中八成(其實可能更高)的死者都有慢性病史。反觀2007年,因交通意外死亡人數(大部分為健康者),達2,573人,因車禍意外重傷失能、脊椎傷害導致癱瘓、腦部受創導致半植物人狀態的,數倍於死亡人數。


站在生命等值的立場來看,2,573名的車禍死者,也是死的冤枉。不論就尊重愛護生命的立場或是風險管控的觀點來看,預防車禍同樣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大張旗鼓宣導防範。


就急診經驗來看,因車禍而死亡者若自行以佔傷亡數的20%來推算,推估每年傷亡至少有二萬人,以每名重傷患者醫療費用為10萬元計算,則每年光是健保支付的醫療費用支出金額,就超過20億元。


施政應有整體觀,現有執政當局卻只看到點而沒有看到面。打一比方,有一養了兩池魚的養魚郎,一天,一池死了26尾體弱瘦小的魚,另一池死了2,573尾健壯的魚,他對死了2,573尾魚那口池視而不見,卻花大筆錢買藥搶救死了26尾魚的池,一意孤行,家人鄰居都當他是失心瘋。


2009年10月29日,台灣各大報均刊載台灣車禍死亡率高居世界第一的消息。政府坐視台灣成為全球車禍死亡率冠軍國,跟患了失心瘋的養魚郎又有何差異?體弱瘦小的魚是被提前打落的黃葉,健壯的死魚則是攔腰折斷的大樹,必須以平常心分頭追究真相以克其功。


報揭某公司司機每天工作超過18小時,運輸界司機普遍工作超過12小時,疲勞、打瞌睡追撞、酗酒駕車、吸毒開車、違規駕駛導致的交通意外,所造成的直接間接損害何只百億?


擺脫車禍死亡率冠軍的臭名,必須投入多少人力物力來減少交通事故呢?如果根據生命等值的標準來評估,若2009年新流感死亡人數為32人,則投入交通改善的人力、物力,應該為投入新流感的80倍。


健保虧損,瀕臨倒閉,衛生署能做的並非只有減少給付及增收保費。節流之道很多,例如,追究酒駕者民事責任,假扣押車主或司機超時工作的客運公司財產,充當受傷者醫療費用,而不是由全民健保買單,這樣才符合社會正義
(共生公民社會論壇http://symbioticnet.blogspot.com/%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