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16-03-05.醫療「失敗組織」的藏鏡人

2009-12-31 王群光


無法為成員謀幸福,反而把集體導向災難的組織就是「失敗組織」。資本主義體制其實就是鼓勵人性本惡的失敗組織,貧富差距擴大,M型化嚴重,金融風暴就是失敗組織所結的苦果。表現在醫藥產業上,是創造出一隻隻醫藥托辣斯怪獸,任何醫師進入體系都會失去自我,但也找到了安全的避風港,與怪獸合為一體共享利益。誰想搞怪不聽話,破壞行規,那些有共同利益的共犯們,就會有默契的團結起來,像人體對抗移植器官那樣,把非我族類排斥掉。


藥廠挾其龐大資金後盾,對醫界的研究贊助、人體實驗、出國進修、開會資助無所不在,到了水乳交融的境界,甚至連教科書都大受影響,失去客觀及獨立性。任何醫師都無法逃離這巨大的旋渦,每個人體內似乎被灌入特殊軟體,確保能不脫序的運作。別高估醫師個人對抗跨國集團的能耐,他們只不過是水池中的無根浮萍,吸收了飄零的黃葉(病人)所浸滲出的養分,長得比較枝繁葉茂而已。


以賺錢獲利為目的的藥廠,註定有開拓客源的使命,廣大民眾如果把自己的健康交到藥廠手裡,那就是請鬼開藥單,病人一輩子不能停藥,正是他們求之不得的美夢。一個有崇高理想的高中生,一旦不幸以高分考進醫學系,就必須接受一系列的洗腦催眠課程,畢業後受訓成為主治醫師,甘之如飴成為幫藥廠賣藥的業務員。大批高血壓、心絞痛、代謝症候群、痛風、過敏,這些其實99%可以透過食療調養而痊癒的病患,成了醫師最忠心穩定的長期客戶,更是藥廠的聚寶盆。


歷屆衛生署長都是由優而仕的醫師擔任,重視疾病治療而輕忽預防,是他們的通病。以治病開刀為慣性思維的醫師,很難期望他不把整個國家搞得像大醫院。社會上誤以為有仁心仁術的醫師,就有能力把公共衛生體系搞好的邏輯,就跟早年鄉下人以為醫師不在,醫師娘也可以幫忙看病拿藥的思維是同一等級的。


醫師在醫療財團的眼裡,只是隨時可替換的螺絲釘。既使僥倖成為名醫,也必須在幾分鐘內,把遠道慕名而來的患者,連chief complain(主訴講病情)還來不及說完,就像鴨子般趕出去,患者手上拿了一大疊檢驗申請單,在醫院內上上下下穿梭檢查,那是醫院主要的收入來源。在管理精算師們的巧思下,刪除不賺錢的檢驗,關閉不賺錢的科別,不鼓勵醫師開不賺錢的刀,乃是醫院生存之道。


醫師就算自行開業,日子也沒有比較好過,看診時間跟對面的檳榔西施一樣長;開藥不只是依病情需要,更要絞盡腦汁猜測健保會不會給付;昔日濟人救世的豪情壯志,都虛耗在跟健保局玩捉迷藏、拔河、計較健保點值、如何規避刪減的雞毛蒜皮小事中。


在扭曲的醫療怪象中,廣大民眾變成誤以為只要乖乖逛醫院拿藥吃,有病治病,無病強身,吃藥病就會好,人就會健康。健康教育、飲食控制只是說說而已,沒有人當真。遇到長期打止痛針疼痛難挨的病人,要說服他不可再打美國仙丹,簡直比登天還難,反正總會有醫師拗不過病人的苦苦哀求而放行。強烈止痛藥加上美國仙丹(類固醇),就是密醫門庭若市的唯一秘方。


事實上整個社會都像被洗腦催眠了,例如:很多人都堅信,如果患了新流感,不論輕重,都一定要吃克流感,只要吃了克流感就絕對不會死;醫師不開克流感給輕症患者,萬一人死了,那就是醫療過失致死,太沒有醫德良心,人人皆可得而誅之。這也不能怪民眾無知,因為許多德高望重的專業人士,也都認為是這樣,民眾當然也就信以為真。想必檢查官、法官若不將這醫生嚴判,鐵定會引發眾怒。台灣已經成為醫療災難資本主義的經典示範區,如果有人願意拍攝一部台灣抗疫鬧劇的電影,一定很有看頭。


在肯定全民皆輸的悲觀氛圍中,唯一大大樂觀的就是藥廠股票大漲。誰是醫療災難資本主義的藏鏡人?誰是傭兵?誰是俎上肉?答案早已分明。作者慶幸自己被洗腦的不夠徹底,被催眠的不夠深,才能在將屆花甲,行將就木之年,才自行清醒過來,招回已失去數十年的魂魄,成為真正的自由人。但在萬馬奔騰疾馳的道路上,自己就像隻企圖逆向而行的弱馬,會遭遇到什麼結局似乎不難想像。


常言道,人之將死,其言必善,筆者的臨終善言,就是奉勸天下人,自己的健康要自己顧,千萬不要再幻想請鬼抓藥單,就可以維護健康。不喜螳臂擋車或唐吉訶德的隱喻,寧願像秦末揭竿起義的陳勝、吳廣。相信大多數醫師病人都受夠了這冰冷體制與高牆,早已想脫離無形牢籠的人一定很多,只是隱忍未發而已。作者如果能充當觸媒,誘發一系列由質變到量變的反應,則三生有幸。


台大前校長陳維昭出書爆料揭露,陳水扁及李遠哲等人都曾關說施壓。作者並非邯鄲學步,更不是惡意攻擊,只是刻意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是對事、對體制而不是針對個人。其實,歷任各朝衛生主管的思維差異性並不大。


醫療體系之弊病,係緣自資本主義體制過度運作的結果。在現行體制下,一切細微枝節的調整終將徒勞無功。作者將於2010年初出版的《共生公民社會(主義)理想國》一書中,作進一步的探討,並提整體社會變革之道。
(共生公民社會論壇http://symbioticnet.blogspot.com/%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