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16-03-04.醫學院只教診治疾病,不教人維持健康

2009-12-31 王群光


由於醫學教育完全輕忽預防醫學領域,只注重傳授如何診斷疾病,如何利用藥物或各種治療方法的技巧,並沒有教導學生如何經由食物來達到健康。由於出發點及目標的不同,造就了今日醫學只重疾病治療,而不知如何協助人維持健康的吊詭局面。所謂差之毫釐,失之千里,不就是指這種情況嗎?


醫學教育之所以注重疾病治療而不是健康的維護,可能與藥廠的利益有著源遠流長的關係。也就是說,醫療政策不論明的暗的都是由醫藥產業所主導,維持人類健康不生病其實並不符合藥廠的利益。這個說法,或許有很多人不服氣,但那的確是鋼鐵般的事實。現今的所謂醫學教育體系,其實也只不過是藥廠的御用機構、外圍組織而已。


擠進醫學系窄門的頂尖學生,只意味著其個人未來功名利祿的保障,與促進國民的健康福祉不但扯不上關係,反而是朝相反的方向發展。若不信,可檢視今日的癌症、代謝症候群、糖尿病、腎衰竭(洗腎)、心肌梗塞、腦中風、過敏、自體免疫等等,數十年來投入醫療的精英越來越多,上述疾病有那一項的發病率獲得改善?可說一項都沒有,反倒是病人越來越多,營業額越來越大,這是正常合理的嗎?


可能有人會認為,每年有數千名新血投入醫療行業,如果餅不做大,營業額不提高,如何養活那麼多從業人員?醫療產業的生意越來越大,人卻越來越不健康,這就是目前的社會實況,這也符合「失敗組織」的定義。


全面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拒絕各種致病因子之干擾,可以讓人體健康少生病,這樣的論述應無人反對。然而,像Omega-3嚴重缺乏、反式脂肪、氫化油脂、高酸價炸油、低冒煙點油用於煎炸等,種種普通常識級的問題,嚴重戕害國民健康卻無人聞問,這些都徹底背離了社會正義。


今天的醫師只對開藥治病有興趣,問他如何維持健康,保證一問三不知;如果您向醫師請教如何做才能不必吃藥,靠食療來恢復健康?他們可能會睜大眼瞪你,懷疑你是外星人來搗蛋!不相信的話,可以把這本書有關Omega-3、6、9的古老生化營養知識熟讀後,測驗一下您所熟識的醫師。看看他們可以拿到幾分?


如果向現在的內科或精神科專科醫師請教食療之道,則不啻問道於盲,其他外科、骨科、皮膚科、眼科、耳鼻喉科、復健科就更不堪提了。真的不能責怪醫師,他們是被刻意“訓練”成這樣子的,要是他們自己生了病,恐怕也只能吃同樣的藥來治療。如果跟他們說拒絕反式脂肪、吃好油、補充足夠的Omega-3,就可以解決許多疑難雜症及西藥罔效的疾病,想要不被轟出門去都很難,這就是現代醫學的大悲劇。


作者身為西醫師,這些話其實就是批評幾年前的自己。本人也是這種非人性醫學教育體系下的受害者,現在則堅信這樣的醫學教育,是個徹底的大失敗。在此提出一些自省的想法,希望能得到一些共鳴,看看是否有改變現況的可能。
(共生公民社會論壇http://symbioticnet.blogspot.com/%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