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16-03-03.是誰把人丟下水?

2009-12-31 王群光


令人深感厭惡的災難資本主義所主導的醫療體系,到底是如何形成的?應該試著找出問題的源頭。這是人類的共業,我們無法將錯誤歸咎於單一個人或團體,沒有任何一個「人」有能力為醫療體系之敗壞負起責任。就比如中國的文化大革命,舉國陷入歇斯底里的瘋狂狀態,認不出加害者,每個人又都是被害者一樣。


Irving Zola曾提出醫學社會學中最著名的比喻:醫生個人往往是站在急流下游,費力的為溺水的人們施行人工呼吸,卻累得無力追究,到底是誰在上游把那些人丟下水。簡而言之,原本應該維持人體健康的醫療體系,已經成為徹頭徹尾的「失敗組織」,無人有能耐去追究到底誰把人丟下水,只好因循苟且,繼續努力的“救人”,開藥,衝業績。


到底誰是在上游惡意把人丟下水的主謀?我認為不出三種人:
1.油脂商業組織:反式脂肪、氫化油脂這些不但沒有營養價值,反而有數不盡害處的“假油脂”充斥餐飲及食品界。不耐高溫的油被用來煎炸,讓全民吃下敗壞油脂,衛生單位卻毫無知覺。
民眾就用這些敗壞油脂來建構他們的細胞膜及腦神經組織,Omega-3必須脂肪酸又嚴重缺失,怎能苛求人體不生病?聯合國已經把「逐步消除反式脂肪」列為工作目標,全世界都掀起「反-反式脂肪」運動,但台灣的醫學界仍是靜悄悄,沒有任何聲音。我們將串聯消費者發起“反敗壞油脂聯盟”,從源頭來維護全民健康!
2.大藥廠:全世界的醫藥界,都被以賺錢為目的藥廠托拉斯掌控,隱匿藥品副作用、促銷藥品事件層出不窮,醫師都變成棋子工具,無人能逃避其掌控。只有從終端民眾做起,教導他們由內心覺醒,當社會公民意識夠強大時,才能變天。本書就是帶頭打響起義的第一槍。
3.濫用、偷用類固醇的醫師:開業醫師為了不被門庭若市的名醫同業比下去,只好競相濫用、偷用類固醇,製造藥到病除的假象,其實他們是在創造更多永遠喪失自癒能力的忠實客戶。有許多的疾病,都是在醫師、藥師們集體的怠隋縱容下,被刻意創造出來的。這種「醫源性(Iatrogenic)疾病」,正啃蝕著每一個人的健康。
想要杜絕濫用、偷用類固醇,只有一條行得通的路,就是將類固醇列為管制藥品,偷用者犯故意傷害罪,有謀財害命之嫌,需接受最嚴厲的法律制裁,罰款、坐牢,甚至吊銷醫師執照。
(共生公民社會論壇http://symbioticnet.blogspot.com/%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