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16-03-02.全球最大藥廠──輝瑞誇大藥效罰23億美金

王群光 2009-12-31


2009年9月4日的新聞報導,世界最大製藥廠輝瑞(Pfizer)承認在行銷過程,故意誇大13類藥品適用範圍,將繳付破紀錄的23億美金罰款,這是美國歷來罰款最高的醫療案。


2008年輝瑞藥廠被控多年來向病人及醫生推廣13種成藥,包括於2005年起停售的消炎藥Bextra,皮膚感染藥 Zyvox、精神科藥物Geodon和抗癲癇藥物利痛抑(Lyrica)等。輝瑞誇大藥物功效,例如宣稱Bextra可治療急性疼痛、手術疼痛等,而這些「功效」均不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所批准的適用範圍內。


輝瑞藥廠還利用諮詢委員會、顧問會議的名義,經由招待餐飲、渡假、打高爾夫球等不當方式,賄賂醫生贈送回扣促銷Bextra,並發表有關該藥品安全性和有效性的錯誤及誤導聲明。Bextra曾是輝瑞旗下的暢銷藥,但研究發現它會引發心肌梗塞,在2005年終止銷售。美國司法部表示,輝瑞在誇大藥品適用範圍方面已屬「慣犯」,2002年起該公司因行銷策略不當,共4次被判違法,並已被罰5.13億美元。此次的23億美元罰款中有13億美元刑事罰款,及10億美元民事賠償。


大藥廠把全世界的人都當成免費實驗動物,由於有百千億暴利,罰款對他們來說只是九牛一毛;正如詐欺慣犯找遊民當人頭虛設公司,在媒體上大賣減肥藥,一檔可賺數億,對於衛生單位數十萬元的罰款,視為基本開銷的心態是一樣的。主謀拒繳罰款讓人頭入獄,也許他們認為遊民在牢裡過得比較好吧,而主事者則永遠消遙法外。


被藥廠欺瞞蒙騙而幫忙開藥的醫生,不也都成為共犯嗎?只不過由於不知情,不必負任何民刑事責任。如果認真思考,醫師跟當頂罪的人頭遊民差別在哪裡?唯一的差別就是醫師不必坐牢,仍然可以享受他的薪俸與尊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