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16-03-01.醫療災難資本主義的輝煌戰果

王群光 2009-12-31


醫藥體系存在的目的,應該是要使人更健康。做到了嗎?NO!不僅台灣辦不到,全世界都做不到。絕大多數人,包括醫師本身,恐怕都無法理解,為什麼台灣的人口數增加有限,醫院卻越蓋越大,病床數一直增加,還是不夠用。各種慢性病、癌症越來越多且年輕化,過敏疾病更慘不忍賭,1974年,台北市學童的過敏罹患率低於2%,現今卻超過40%,過敏已成了非傳染性的瘟疫。


不僅台灣如此,西方國家如美國人的健康狀況,也同樣越來越糟糕,僅肥胖一項就像瘟疫難以收拾。30年來過重人口穩定成長,目前有60%以上的人超重,衣服尺寸、座椅規格,都必須重新調整,肥胖引發的相關疾病正侵蝕美國國力,為什麼會這樣?答案其實很簡單,美國人受到食品產業的誤導,吃下太多損害健康的食物,這也是一種醫療災難資本主義的戰果。說得更明白一點,就是生病的人越多,藥廠才越有錢賺。如同美國找理由攻打伊拉克、阿富汗,每投下一枚飛彈,試用一種新戰車,就表示軍火商有數十萬、甚至百萬進帳,戰爭是新型武器的測試場,軍火商則是戰爭的最大獲利者。活生生的老百姓,在軍火商人眼中,只不過是一隻隻不必花錢購買實驗天竺鼠,唯恐天下不亂是他們的信仰。


用一句比較文雅的話來闡述:「全世界的醫藥界都是醫療災難資本主義主導下的完美體系。」


西藥的開發,被世界上少數幾個製藥托拉斯所壟斷,他們有雄厚的資本來投資開發新藥,如果人人都少生病,藥廠股價豈不是要跌停板?在商言商,賺錢才是硬道理。藥廠對於如何促進人的健康,是不可能有興趣的,更不可能花錢來教導人如何維持健康。數十年操兵演練下來的結果,醫療系統已經不再是朝著維持人類健康的方向發展,而是成為把病患當成提款機的有效體系。


絕對沒有任何一位醫師是希望患者的病永遠不會好,必須一輩子都依賴藥物的。不過,雖然醫師個人心裡不作如是想,但整體的醫療環境卻是明顯朝這方向挺進。這是資本主義的DNA使然,竟然演出像旅鼠集體投河自殺那樣的結局!
(共生公民社會論壇http://symbioticnet.blogspot.com/%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