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16-02-02.常見的固醇類化合物 2009-12-31


2009-12-31 王群光


1.同化荷爾蒙:可強化肌肉及骨骼之生長發育,它可以自然生成,也可以人工合成製造,運動員用來增強肌力的禁藥,就是一種人工合成荷爾蒙,使用後肌肉發達,爆發力強迭創佳績,但停用後,肌肉組織就會迅速萎縮鬆垮。


2.腎上腺皮質荷爾蒙即腎上腺皮質素,可分兩大類:
a.糖皮質荷爾蒙-可調節新陳代謝及免疫系統。科學家以可大量取得的植物固醇類化合物為母體,加入各種支鍵給予強化,成為比人體天然糖皮質荷爾蒙,效果更強數百倍的人工合成類固醇。一般人所指稱的「美國仙丹」類固醇,就屬此範圍。「類」字有模仿合成的意涵。
b.礦物皮質荷爾蒙-協助維持血液量及控制腎臟排出電解質。
1.性荷爾蒙:雄性雌性荷爾蒙都可強化第二性徵。男女幼年時,體內性荷爾蒙差異不大,但到了青春期,性荷爾蒙就大量分泌,在女性就促成乳房卵巢發育及月經等變化。
2.植物固醇:含固醇類化合物是許多植物之所以有藥效的原因之一。人參皂苷即屬於固醇類化合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