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09-03-04.弱勢盲目生育 墮入惡性循環

2010/2/8 作者:陳富永(台北市/社工)
 
  人安、創世、華山三個基金會在全台十一縣市,招待街友、弱勢者吃尾牙,席開一千五百桌,比去年多三百桌,打破二十年紀錄,但仍供不應求,無法入場的民眾在場外哭喊。
 
  街友尾牙宴已連續二十年舉辦,參加者也已不限街友,還有獨居老人、社會邊緣人、低收入戶、單親媽媽,不斷擴大規模,從當年近百個便當,到今年席開一千五百桌,顯示貧困的人一年比一年多。
 
  這二十年具體呈現台灣經濟由盛而衰。今年二十歲的年輕人,出生於台灣最富裕的年代,但他們的成長過程,家庭經濟大都一年不如一年,如今中產階級降為新貧階級,中低收入家庭更墮入貧窮線下,更有甚者淪為街友。
 
  創世基金會表示,經濟不景氣,失業率屢飆新高,去年人安、創世基金會新增花蓮、中壢、彰化、鳳山等四處街友平安站,服務人次就高達五十五萬人,比前年的服務人次多了三成。
 
  但是,除了經濟不景氣、貧富階級的垂直升降,我們也發現中低收入家庭的惡性循環,即低教育程度、低收入經濟的相互作用。
 
  街友尾牙的報導有許多例子,譬如有名印尼新娘,生了三個女兒,被嫌生不出兒子趕出家門,流落街頭,又與人生下兩個兒子,也被拋棄,帶著孩子住在橋下;有名公車司機,前妻拋家棄子,三個孩子由他照顧,他結識一名女子,又生了三個孩子,他失業後,一家八口生活負擔沉重。
 
  台灣去年出生率創歷史新低,和德國並列全球出生率最低的國家,因少子化使國家社會產生許多問題,各界呼籲年輕人結婚生育,各級政府制定鼓勵生育措施,但台灣低教育程度、低收入的民眾往往因「無知」,無法理性思考,生下很多小孩,加重經濟負擔,無法加入社會階層的垂直上升,始終在底層討生活,在M型化社會的左端,永無出頭之路。
 
  社福團體救濟貧窮是有極限的,唯有政府改善整體經濟環境,才是根本之道,然而,對社會底層民眾,還要社工人員多教育、宣導不要盲目生育的觀念,免於墮入惡性循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