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06-02-08.半吊子的民宿旅遊非生態旅遊


2010/03/10
王群光
  
  民宿,顧名思義就是把家中空出來的多餘房間經過整理,提供給客人住,提供餐點,跟客人分享一些鄉土生活經驗,一方面可增加收入,也可打發時間。
 
  台灣的許多業者,則用投資觀光旅館的心情來開辦民宿,只提供膳宿就期待回收及利潤,生活價值分享不被重視,甚至經營者本身素養內涵不足,言語無味,只想收房租賺錢,甚至對於香菸不離手,檳榔不離口的員工也不加勸導阻止。就算有客人不小心來住一次,也絕不會來第二次,因為他沒有覺得感動,所以更不會介紹親朋好友來住,這也就是台灣民宿經營者的最大盲點。台灣有一萬兩千多家民宿,由於硬體上比不過觀光飯店及其殷勤貼心的服務,在生活價值分享上又乏善可陳,因此普遍面臨客源不足每況愈下,難以為繼的困境。
 
  經營民宿並非一定要到山明水秀的山區不可,只要法令開放陸客自由行,城市中也可以開設民宿,一個人管理三個房間,帶客人逛街、吃小吃、看故宮、參加全民開講現場、賞鳥、登山等等,既賺住宿,也賺交通工具及導遊地陪的錢,不但可以養家活口,同時兼做國民外交。
 
  共生公民社會論壇http://symbioticnet.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