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06-02-07生態旅遊前景看好

2010/03/10 王群光
 
  俗云: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自然環境,是人類生活之所依持。
 
  23.5北迴歸線劃過台灣南部嘉義,以致台灣南北氣差異頗大,南部之炎熱及椰子樹景觀令人有宛如置身熱帶的感覺。台灣本島山多又高,動植物相由熱帶到溫寒帶都兼有之,是物種的寶庫。
 
  台灣生物多樣性豐富,但物種總數一直沒有確切數據。農委會最近完成台灣第一本官方物種名錄,共登錄5萬多種本土種,以台灣陸地土地僅占全球萬分之2.5,但物種數量卻高達全球2.5%,同時特有種比例也非常高。
 
  農委會林務局和國科會生物處委託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執行「建置台灣物種名錄計畫」,集合全國160多位生物學者的心血,歷經七年努力,終於完成台灣第一本官方物種名錄,共登錄5萬多種生物,包括8界、55門、126綱、610目、2900科,5164種。外來種和歸化種則有814821716441056種。
 
  這項結果再次證實台灣的生物多樣性驚人。林務局表示,以已鑑定出種名的5164種來計算,除以台灣土地面積36000平方公里,等於台灣每平方公里就有1.4個物種,而以物種豐富聞名的紐西蘭,只有0.2個。
 
  林務局保育組指出,台灣陸域土地只佔全球的萬分之2.5,物種數量卻達全球2.5%,是全球國家平均值的100倍。台灣海域海洋生物的物種數更是全球平均值的400倍,種數可達全球總數的10分之1。全球重量級的生物多樣性領導學者,美國密蘇里植物園園長Peter Raven教授今年4月更估計台灣至少有2025萬種生物。換言之,台灣仍有3/54/5的物種,仍待探勘發現。
 
  這本名錄顯示,台灣特有種物種比率極高。哺乳類物種中,就有71%是特有種,鳥類17%、爬蟲類22%、兩棲類31%、淡水魚19%、植物25%,某些類群的昆蟲更高達60%,這也讓國際生物學界無法忽視台灣的存在。例如清查全球物種名錄計畫(Species 2000),若少了台灣生物,全球生物多樣性拼圖就缺好大一塊。
 
  台灣之生態旅遊可以登山,賞蕨,賞鳥為主要項目,但是精通各國語言又同時對自然生態專精的人才並不多,這是發展深度生態旅遊的盲點。
 
  有很多人以為只要到山上走走看看就是生態旅遊,其實那跟走馬看花式的淺碟式觀光也沒兩樣,少了人群與建築,客人可能會覺得無聊之極,因此,慎選客源,瞭解對方需求才是生態旅遊成功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