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06-02-09.長宿休閒(Long stay)

2010/03/10 王群光
 
  已開發國家如歐美日等國之民眾退休後有充足的退休金及閒暇可從事休閒活動。
 
  亞洲各國如泰國及馬來西亞都吸引了大批的歐日銀髮族前往長宿休閒,居住時間往往長達數月一年或乾脆移居,長住泰國的長宿休閒(Long stay)者多達3萬人,為泰國帶來的經濟效益,並不比短期觀光客低。
 
 
 
日本人最想來台灣Long stay 2010/03/10 王群光
 
  清朝政府對日戰爭失敗後,在馬關條約中把台灣割讓給日本,台灣人在初期雖曾激烈抵抗,引發屠殺式的報復,但後來的皇民化教育卻很成功,當時的台灣人都能說流利的日語,並以日本人自居,其中以前總統李登輝最敢直言,說他20歲以前是日本人,他肯說真話,倒是值得人尊敬。
 
  曾有被皇民化經驗的台灣人及其後裔,恐怕是對日本人最友善的族群,這歷史的餘緒,其實可以用來帶動若干龐大的商機。其中最重要的是發展對日本人的長宿休閒旅遊。
 
  日本二次世界大戰投降後,當時接受日本投降的中華民國總統蔣介石並未對日本提出賠償,廢除天皇及戰敗士兵擔任勞役等要求,把戰敗日本兵毫髮無傷的遣返日本,中國人也未出現情緒性的屠殺報復,表現了中華民族,以德報怨的泱泱大國風度。有了這些返國的精壯士兵作為基礎,戰後日本出現了嬰兒潮,目前嬰兒潮人口已屬退休年齡,退休金總數以兆計,各國莫不使出渾身解數,企圖吸引日本人退休銀髮族做長宿休閒深度旅遊或移民,與日本關係最友善密切的台灣卻置若罔聞,只熱衷在數陸客人頭的淺碟式走馬看花式觀光。
 
  日本退休銀髮族所領的退休金平均在六萬元台幣左右,並不足以應付日本昂貴生活支出,但是這些錢在台灣卻可以過得非常悠遊舒適。
 
  台灣政府如果能全力支持在居留期限上給日本人方便,醫療照顧上更貼心,台灣將會成為日本人長宿休閒的首選之地,可以為台灣經濟注入無比的活力。
 
  發展長宿深度旅遊,必須有長遠配套計劃,謀定而後動,否則就會像台灣中部某鎮貿然莽撞開展長宿休閒,結果被日本人嫌到臭頭,滿街的狗屎及火紅如吐血的檳榔渣,成了日本媒體的頭條新聞。
 
  日本人對於生活品質之要求較高,如果能讓日本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再接待其他國家長宿休閒客人就可駕輕就熟。
 
  共生公民社會論壇http://symbioticnet.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