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06-02-04.深度旅遊為台灣未來經濟命脈所擊

2010/03/10 王群光
 
  由財團資本家主導的大型觀光旅館及普通觀光行程所招攬來的觀光客,對於提升旅遊業員工就業機會,交通運輸、餐飲百貨等民生企業固然會有實質的好處。但是如果從共生公民社會的均富、縮短貧富差距、減低M型化的角度來看,蓋大型觀光旅館及招攬觀光客所獲得的經濟效益,絕大部份都落入投資者口袋,一般人只是可以賺到一些維持生活的基本工資而已。資本家把觀光業視為金錢遊戲的一種,也是加劇財富集中,擴大貧富差距,加深M型化的過程。
 
  台灣的經濟已經由從前的過度依賴日本美國轉變到今天的過度依賴中國,這固然是小國寡民,出口型經濟的宿命。但是依賴中國觀光客的觀光旅館業者大肆擴建,如果有一天中國內部出現大動亂,或是經濟蕭條,旅館業只好把空蕩蕩的旅館丟回銀行,變成全民的及國家的呆帳。主控國家政策的政府官員們應該有比一般人民更深的憂患意識,把船舵稍為往深度旅遊方向偏移,多年後就會出現截然不同的結果,很可能來台作深度旅遊的客人,多過走馬看花式觀光客。所謂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就是這個意思。
 
  過度聚焦於大型觀光旅館的政策就像鐵達尼號遲早會撞上冰山。
 
  跟美國大型觀光旅館業兵敗如山倒比較起來,看重深度旅遊,生態旅遊的紐西蘭就未感受到金融海嘯的衝擊,來客不減反增,必須排隊等待有缺額才能成行。
 
  台灣目前所依持的中低階科技產品代工業務,不出數年,就會被中國、越南、印度等新興工業體取代,這是定律,不可能有例外。必須未雨繆謀,找出永遠無法被替代的未來趨勢產業,文化教育及深度文化旅遊事業可以成為台灣的強項
 
  論普通觀光業,台灣與其他國家相比,先天條件並不出色,但是在發展深度旅遊的條件上,可謂得天獨厚,具畫天時地利人和之優越條件,若能善加因勢利導,深度旅遊將有望成為台灣經收入主要來源,甚至是經濟命脈。
 
  共生公民社會論壇http://symbioticnet.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