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16-05-01. 我與“ETS交感神經結切除術”後遺症的第一類接觸 王群光醫師

20101113日,我應台南市基層診所協會之邀請,專程南下至徐上德醫師復健診所做一場有關“自律神經失調的臨床經驗”的演講。現場有數十位西醫師及一位姓李中醫師出席。
  
  散會時與李中醫師握手道別;由於我一向來特別重視患者手指及手掌的溫度變化,因為從一個人手的溫度、流冷汗、熱汗等觸診可以得知很多的訊息;握著李醫師的手,我有一種特別怪異,可說前所未有的感覺,涼中透熱,心頭不免一震。雖初次見面,也顧不得禮貌,直接問他何故至此。
 
  他才告訴我原來他是“交感神經結切除術”的20(台灣)受害者之一,他訴說多年來生不如死,宛如掉入地獄的慘痛體驗。
 
我自學生時代開始,就知道有許多醫學中心都在做ETS這種常規手術,我很訝異這手術竟有這麼大的副作用,我一直以為ETS交感神經切除術是嚴重手汗症患者唯一的救贖,是治療的第一選擇(Frist of choice)。不但各大醫院持續在媒體發佈手汗手術成功的新聞報導,鼓吹手汗患者做這種簡單又有效的手術。
 
印象中,還曾接到一位姓莊的醫師廣發信函推薦,我也曾本著善意介紹患者去做ETS交感神經切除術。(不知道他們有沒有去做)
 
對於李中醫師的說法,我一時腦筋還轉不過來,於是開始在網路上搜尋資料。另外由於目前(2010-10)我受王復蘇醫師(曾任台大心臟科主治醫師,省立新竹醫院院長,台灣第三位得到美國心臟學會院士之醫師)之託,籌組自律神醫學會,擔任聯絡人,臨床上也以自律神經失調自然療法(不開西藥)為主要診療項目,因此對自律神經之了解也曾特別下過一些功夫。居於求知慾及責任感之驅使,主動接觸了多位手汗自律神經受害者自救會成員。不但確認了李中醫師的說法為真,也得知在國內外,有關手汗交感神經切除術後遺症的醫療官司多年來早已層出不窮。
 
台灣健保局對於手汗症手術的核准日趨嚴格(需事先申請),且限制每年只能有600個名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