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06-02-03.何謂深度旅遊

2010/03/10 王群光
 
1.深入與文化
  深度旅遊則跟一般走馬看花式的觀光旅遊有很大的不同,深度旅遊可分為自然生態旅遊及人文之旅兩種型態,通常兩者是同時並行,兼容併蓄,是綜合性的。主要是讓來客對這塊土地上的自然壞境,如山川、湖泊、海洋、動植物、星辰天象以及居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一切人文活動及人生價值觀有更深入的認識體驗。
  相對於深度旅遊,一般觀光行程無可避免的會比較浮光掠影,「上車睡覺,下車拍照尿尿,到此一遊」,則是其縮影
 
2.人數較少
  人數較少是深度旅遊的特色,一整遊覽車的旅客或數百人的大旅遊團是很難做深度旅遊的,人多時民宿住不下,只能住觀光大飯店。
 
3. 住民宿
  住民宿也是深度旅遊的特色之一,既然要想瞭解風土人情文化,住到平常人家中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歡光旅館則是一種被刻意塑造隔離的環境,住在其中,無法看到社會的真實面。
  深度是一種形容詞,並不是說到郊外走走,住民宿,Long stay就是深度旅遊,怎樣的旅遊才算有深度並無固定標準可言。一個人就算住在觀光大飯店,如 果行程被安排得很紥實深入,客人覺得物超所值,不虛此行,滿意度非常高,那也不能因為住的是觀光飯店就說沒有深度。
 
4.專業個人化品牌
  在共生公民公益網下,設立各項專業導覽證照,並有不同等級區分,參與者可發展個人品牌,經由口耳相傳或網路,個人可直接接受客戶,不必被商業機構抽成或只是成為僱員。
 
5.人民實質受惠
  由資本家主導金錢投資型觀光旅遊,只肥了投資者,一般人只能當個打工仔,維持基本生活而已,並無法真正分享到大量觀光客帶來的好處。更無法提升百姓的尊嚴,非財團如果想要搶食深度旅遊這塊百千億大餅,則唯有強化生活價值分享型的民宿經營,才能與大財團抗衡,甚至成為主流。
 
  共生公民社會論壇http://symbioticnet.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