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06-01-04.拿出軟體實力 輸出華語 行銷台灣

晁旭光/台灣華語文產業推動聯盟榮譽會長
 
  馬英九總統昨天在第六屆全球華文網路教育研討會表示,現在每天有三千萬人在學華語,夯得不得了。若根據中國大陸的統計,全球有超過四十萬外國人在學華語了!
 
  不僅為數可觀的外國商務、觀光、遊學人士,甚至迷台灣偶像劇的人,都想要學中文;愈來愈多國家從中小學也開設中文課程。根據美國應用語言學中心調查,去年美國有百分之三小學開設中文課,一九九七年這個比例只有百分之零點三,是美國小學發展最快的外語。可預見,五年、十年後,學習華語人數必將大量成長,華語學習是一個可長期發展的產業。
 
  華語學習產業更具備了關鍵的戰略價值。因為華語學習所能夠延伸的產品與服務非常廣泛,包括觀光旅遊、國際貿易、圖書出版、媒體傳播、數位內容、數位學習、影音娛樂、學校及補習教育、證照考試、遊學與夏令營…等。
 
  中國大陸推動華語輸出不遺餘力,成立跨部會對外漢語辦公室,以戰略高度推動華語發展,挹注大量經費發展教材,更在海外遍設孔子學院,影響全球華語學習及華語文化市場。
 
  台灣雖大量外銷小筆電、有優秀的科技人才及華語教師、有優勢的數位內容廠商,全球還有超過兩千七百所中文僑校使用台灣的教材,但是,政府對華語文產業卻缺乏清楚的政策目標與方向,也沒有一套推動華語整合戰略,難以發揮國際影響力。
 
  在行政院推動六大新興產業中,華語學習與文化創意及觀光休閒兩大產業有關,台灣應該更積極、更有自信,結合中華文化、數位科技、創新能力,以及產官學研的資源,發展具有台灣特色的華語文創產業。
 
  昨天馬總統親自參與全球華文網路教學研討會,並期許海外的僑校背負更多傳播中華文化的功能,身為積極推動華語學習的民間業者,可以感覺到馬總統的企圖心,但更希望兩年一次的全球華文網路教育研討會,不只是一個「坐而言」的大拜拜,而是標示著政府即將「起而行」,成立專責小組,結合民間產業,透過完整的戰略布局,落實推動。唯有如此,台灣的華語文創產品才能乘著全球華語學習熱潮而崛起,更是藉著語文這個文化載具來行銷台灣,展現台灣豐厚的軟國力與文化內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