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06-01-01.台灣必須發展有“意義創造”的服務業

  金融海嘯引發全球經濟大衰退,亞洲四小龍所受到的衝擊比已開發國家還大。主要是因為亞洲四小龍是以出口義歐美日等已開發國家為主。
 
  這一次自1930年以來最嚴重的衰退,重創各國經濟,也是台灣自經濟起飛後,所面臨的最嚴重經濟衰退。
 
  《數位時代》總主筆詹偉雄先生在聯合報以“台灣經濟麻痺在「出口至上」的想像裏”為題發表專文指出,台灣該走的路,應是一個蓬勃、吸引人的內需經濟市場,讓我們多花錢享受更好的生活;或者一種以「意義創造」為核心的出口新模式。
 
  中國時報同一時期的社論也以“不能再靠出口單一引檠了”為題,呼吁台灣要擺脫加工製造業的思維,努力發展加值型服務業。「誠如台灣的品牌之父施振榮所言,台灣的製造業已走向資本密集,能創造的就業相對有限,未來要靠服務業才能創造大量就業機會。」
 
  兩大報不約而同的提出同一觀點,可見人同此心,心同此理。那一種服務業才能創造大量的就業機會?那一種服務業可以帶來無限高的附加價值?那些服務業是有「意義創造」的內涵呢?本章收集各家論點,試圖作一些解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