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05-01-04.公民糾察隊執法項目

2010/03/10 王群光
 
1.取締亂貼小廣告及售物廣告
  搬家、通馬桶的小廣告為市容之癌,貼上去不容撕掉,清除後又會傷到原來的美觀牆面;售物廣告招牌也是髒亂之源,如果加強取締,在短時間內亂象就會消失。
 
2.路口亂丟垃圾、吐檳榔渣
  亂丟垃圾及吐檳榔渣最常發生在路口等紅燈的時候,可在路口附近裝設錄影機,再根據車籍資料及錄影舉發。由於不必在現場跟違規者面對面接觸,最為單純易做,可優先執行。
 
3.建築屋外抽菸時隨手丟菸蒂
  由於室內已全面禁菸,很多老菸槍移到室外抽菸,常可見到滿地的菸蒂,需要先將犯行錄下再立即現身開罰單。
 
4.餐廳、網咖內非法抽菸
  餐廳網咖內非法抽菸的情形還是很普遍,由於衛生局並無足夠的人手可處理,委由共生公民糾察隊定點突襲檢查可發揮效果,也可以接受民眾檢舉後再派員去處理。
 
5.違規食品取締
  由於欠缺執行人力,以致違規食品充斥市面,舉數例如下:
a.含有數百倍於安全劑量福馬林(致癌物)的漂白碎菜脯一賣十三年,數百甚至上千噸都已進入人體。為癌症治療機構創造了不少的業績。該公司也是國內最大菜脯供應商。案發時,因長期接觸福馬林的主嫌兩兄弟,同時住進醫院做癌症治療,算是作惡多端的現世報。類似的違規食品還很多,嚴重戕害國人的飲食權及健康,如果有足夠的人力可緝查,早就可將其繩之於法。
b.含有機溶劑(致癌物、傷神經)的知名品牌酒品,雖然標示純天然釀造,卻100%係用化學原料合成,比單純的乙醇酒精更毒。
c.各鄉鎮菜市場的蔬果都未經檢測農藥含量就直接上市,經使用剛孵化蟋蟀幼蟲作為生物檢測劑,發現幼蟋蟀立即致死率相當高,可見農藥殘留的可怕。由菜販向農民收購後直接送貨到餐廳的蔬菜完全無人把關。隊員可持蟋蟀幼蟲生物檢測劑在菜市場作現場檢測,可令菜販啞口無言,俯首認罪,使農藥殘留蔬果無所遁形。
 
  共生公民社會論壇http://symbioticnet.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