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中美賽局顛簸 反華情緒恐升

紐約「亞洲協會」美東時間13日晚間邀請多位專家就2018年亞洲熱點問題進行預測。美國之音報導,與會專家認為,明年中美關係可能惡化,且隨著中國影響力擴大,部分國家的反華情緒可能升高;另外,美國最終將尋求談判解決北韓危機。


歐亞集團亞洲部主任、曾任美國總統特別助理及國安會亞洲事務主管的梅德羅斯(Evan Medeiros)預期,強調公平貿易的川普政府明年將針對中國採取非常嚴厲的單邊貿易政策,要求更大程度的對等,也就是要讓美國企業得到跟中國進入美國市場相同的准入程度。


梅德羅斯認為,這個發展將會很危險,基本上是場「誰是膽小鬼」的賽局(game of chicken),看誰在達成協議之前能忍受最大痛苦;「這將是一條非常顛簸的路,從2018年開始每個人都要繫好安全帶。」


將掀民族民粹主義浪潮
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總裁、前澳洲陸克文認為,中美貿易衝突與兩國就北韓問題的交涉同時登場,將使引發危機;「我確實有一種感覺,一種很深的預感,這兩件事交織在一起,會使美中關係陷於危機。」


梅德羅斯還預測,2018年亞洲將掀起宗教民族主義、宗教民粹主義及反華浪潮。他說,反華情緒已經在澳洲出現,未來「將在美國看到更多這樣的情緒,人們已經在談論不曾察覺的中國影響力」;反華情緒在歷史上並不新鮮,卻是一種令人憂慮的傾向,「它會侵蝕政治信心,而政治信心是政治穩定、經濟表現和穩定地緣政治所必需的條件」。


至於各方關注的朝核危機,陸克文認為,美國對中國的期待總是大於中國實際能夠做到的程度,因此北韓核武危機明年的發展令他擔憂。他指出,川普政府的不確定性是亞洲地區最大的不穩定因素。


美朝談判 專家不樂觀
梅德羅斯分析,南韓和日本都對美國單方面軍事行動不感興趣,尤其是南韓為順利進行冬季奧運會和殘奧會,希望降低地區緊張,明年美國會尋求透過談判解決北韓問題,不過他對談判不表樂觀。


他還表示,明年亞洲地區的民族主義及民粹主義將會高漲。印尼和馬來西亞出現穆斯林民粹主義和伊斯蘭化的政治,緬甸興起的佛教民族主義已造成羅新亞人權災難。


資料來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216000730-2603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