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上海取代巴黎 2035躍世界第五大城

2035年,世界經濟版圖將會變成什麼樣?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最新報告預測,2035年,上海將取代法國巴黎,成為全球第五大城市經濟體,而前20名中,9個美國、7個中國城市,可見中美兩國在全球經濟地位將愈趨鮮明;報告甚至提到,世界的城市中心將繼續向東移。


目前全球經濟最強的城市,美國紐約與日本東京是「當仁不讓」的冠亞軍,然而過了18年後,預計還是他倆穩穩坐在王位上,然而接下來的排名,傳統歐洲強國的身影漸漸消失,經濟重心開始「向東偏移」。


北京緊追上海排第6
牛津經濟研究院最新發布的《全球城市》報告提到,2035年全球大城市格局將發生重大變動,預計2035年,紐約、東京仍是全球前兩大城市,倫敦上升一名來到第3,洛杉磯降至第4。


而接下來幾乎是中國城市的天下,上海將首先衝進全球前五大城市的行列,北京僅追其後、升至第6,廣州第8、天津第10,還有第11名的深圳、13名的重慶和18名的「黑馬」蘇州。
除了北京和上海,其他的中國城市都是前進兩位數的大幅攀升,而前20名中,最多的還是美國的9個城市、再來就是中國的7城,而日本只剩2個,英國、法國各1。


亞洲總經10年超美歐
牛津經濟研究院的經濟學家Mark Britton表示,占全球活動近60%的前780個城市,在未來約20年的時間,將增加近5億人口、32兆美元的經濟產值,然而西方城市將面臨高齡化的人口下降,所以大型中心城市將轉移到東方,且亞洲城市的總體經濟產出,預計將在10年內,超越歐洲和北美城市的總和。


先前該研究院的另一份報告也提到,預計到2030年,中國也會有不少「居民高收入」城市,包括上海仍是最會賺錢的地方,排在全球第8名、北京第16名、香港第18名,廣州也有29名。


資料來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216000724-2603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