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嬰兒查理 引爆醫療倫理論戰

罹患絕症且無法看、聽、吞嚥、甚至哭泣的英國男嬰查理.賈德(Charlie Gard)已於廿八日過世,此事受到教宗和美國總統關注外,還引發震動全球的醫療倫理爭議。
紐約時報報導,法庭裁定可搬到臨終關懷機構並拔除維生系統的次日,查理在父母旁離世,距八月四日周歲生日僅差一周。家族發言人證實了他的死訊。
查理人生的最終歷程一直未能如父母所願。他的父母打了場漫長且時而激烈的法律戰來爭取對他命運的控制權,包括帶他到美國接受實驗治療,以及決定他最終離世之處,但都敗訴,而查理的母親葉慈廿七日更指醫院「拒絕了我們最後的心願」。
但治療查理的大奧蒙德街醫院醫生反駁說,查理在家中「未經規畫且混亂結束生命的風險」是「不可想像的」。數月來,院方一直認為查理有不可逆轉的腦損傷,應拔除維生系統,尊嚴離世。
報導指出,此案赤裸裸揭露了幾個問題,例如對治療病童有無法調解的爭執時,父母、醫生或法院誰應有最終決定權?以及要到什麼程度才應承認醫學有其極限且嬰兒的父母必須被迫放手?
生物醫學倫理學家說,此事提供了一個案例,告訴我們法律之爭,全球新聞媒體的審視,以及父母跟醫生間難解的分歧,在社交媒體時代多麼容易失控。家長和醫院在查理案中激烈攻防,他們的爭論在臉書及推特上播出,並吸引了美國總統川普和教宗方濟各等世界級人物的關注。
查理死訊傳出後不久,教宗在個人推特上說:「我相信小查理已和天父同在,我為他父母和深愛他的人祈禱。」
美國波士頓兒童醫院兒科加護病房醫生暨哈佛醫學院生物倫理學中心主任羅伯特.若恭說:「查理的父母就像全世界的父母一樣,他們願意做任何事情來挽救孩子的生命。他們是這悲慘局面的受害者,而非原因。」

資料來源: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599/26125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