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人類瀕危?西方男性平均精蟲量 40年減半

最新公布研究顯示,在北美、歐洲、澳洲及紐西蘭等西方國家,於不到40年的時間內,男性的精蟲數量減少超過50%,而且還在加速減少當中,研究人員憂心,如果這個趨勢繼續下去,人類恐將會面臨滅絕的危機。

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學者萊文(Hagai Levine)領導美國、巴西、丹麥及西班牙等國際團隊,針對1973至2011年間的185篇研究進行分析,涉及50個不同國家、近4萬3千名提供精子樣本的男性。
研究發現,北美、歐、澳、紐等地男性的精蟲濃度,近40年內減少52.4%,精子數量則少了59.3%。對照之下,在南美、亞洲和非洲等地,男性的精子濃度與數量未有顯著下滑,但這有可能是因為上述地區的相關研究文獻少了許多。

亞非南美 未顯著下滑

另外,研究也指出,西方男性的精子危機仍在持續加劇當中。該研究未探究精子濃度和數量為何下滑原因,但過去文獻顯示可能與抽菸、壓力、肥胖、接觸殺蟲劑等化學物質有關。這次發現反映現代生活對男性健康構成危害。
萊文25日強調,如果人類不改變生活方式與環境,減少化學物質的接觸,未來恐將面臨絕種。
不過,這項研究也遭受質疑。因為自1990年代初期以來,陸續有精子數量減少的研究問世,但未解釋潛在的混淆因素,例如性別、性生活和受試男性類型等。通常求診的男性,較有可能精蟲不足,且這類研究較可能刊登於期刊。早期研究是計算男性射精時的精子數量,可能有所高估。
許多科學家認為不宜太早做出結論。英國雪菲爾德大學教授佩西(Allan Pacey)表示,新研究減少了潛在錯誤,但未將其全部移除。美國康乃爾大學威爾康乃爾醫學院泌尿學教授菲奇(Harry Fisch)則認為,這項研究仍待商榷,因為在全球多數國家,計算精子的方法一直未標準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