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食物森林」 竹市新源街綠園道跑第一

全國第一座在市中心區的食物森林,已在新竹市新源街綠園道上啟用,二百多坪的城市綠帶種植超過五十種、四千五百棵可食蔬果,生態池也吸引不少昆蟲及鳥類造訪。環保署長李應元昨出席啟用活動,稱許新竹市跑第一,強調在地行動,人人參與」的重要。
區內的蔬果植物,包括薄荷、迷迭香、香茅等香草,小白菜、番薯葉、韭菜、蔥等季節蔬菜及香蕉、金桔、柚子、芋頭、龍眼、芭樂等果樹,還有月桃花、野薑花、無患子、蘆葦、台灣萍蓬草、七里香等可誘蝶誘鳥的生態植栽,社區民眾都能帶孩子一起親近土地,體驗城市中的食物森林。
李應元與新竹市長林智堅及武功里民,在食物森林示範地,種下一百棵長年菜,預約明年農曆年前一起採收共享。
李應元指出,食物森林概念由西雅圖農藝專家賈桂琳葛枚與格蘭赫里希提出,去年九月,到雙北、新竹縣市及中市宣導,呼籲大家為改善全球氣候變遷、地球暖化困境盡一分心力。
林智堅說,打造低碳、永續城市,是他施政目標之一。除同步在各中小學推動食農教育、社區設可食地景,也在環保署支持下完成第一座食物森林,「未來會在新竹市各行政區,都設至少一座食物森林」。
新竹市環保局副局長洪明仕說,全台第一個由居民共同設計、經營的食物森林示範地,由環保署環教基金補助一百萬元,市府並舉辦綠種子、食物森林等系列環教課程及民眾參與食物森林設計比賽,了解在地社區對活動空間、健康食材與自然生態的需求,再綜合作品的設計元素,成功打造第一座食物森林。
梧桐整合基金會執行長朱慧芳表示,食物森林的設計原則以多樣性、共生性,以及循環性為基調,同時考量市容景觀、都市生態、回收物再利用、居民意見、民眾參與等五大面向經營;具體設施包括:鎖眼菜畦、螺旋花圃、生態水池及澆灌專用的雨水回收設施、落葉堆肥桶、觀稼台等,都具特色。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211573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