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考試漏看題目 當心腦瘤作祟

寫考卷「漏看題目」,當心是腦瘤作祟!1名16歲高中生小剛(化名),考試常漏看題目或數字,原以為是自己粗心,但漏看沒改善,就診發現是腫瘤壓迫腦下垂體,導致右眼視野缺損。醫師提醒,視野缺損常見於青光眼,若久治未癒,要高度懷疑是因腫瘤壓迫神經所致。
收治該病例的書田診所副院長廖士傑表示,小剛原先被診斷為正常眼壓性青光眼,但經藥物治療2個月仍未改善,所以安排他做視野檢查,發現右眼視野缺損,但不同於青光眼的「弓狀」缺損,患者呈現「垂直中線分隔」的缺損現象,懷疑是中樞神經受損,經轉診到醫學中心接受腦部核磁共振造影MRI檢查後,發現腦部長了顱咽管瘤,經手術切除後,視野已恢復正常。
廖士傑解釋,顱咽管瘤為生長緩慢的良性腫瘤,多數發生在青少年,少數為50歲後發病,因長在腦下垂體附近,會壓迫腦下垂體和視神經交叉的部位,造成視野缺損、晨間頭痛、內分泌系統異常,嚴重時甚至會出現水腦症,引發劇烈頭痛或暈倒,此外,亦會降低荷爾蒙分泌,出現生長遲緩、甲狀腺功能低下、憂鬱、倦怠等。
另有1名56歲男子,因罹患腦下垂體腫瘤,視神經整個被腫瘤壓迫,造成視野缺損,開車時,會時常發現有人或車子「突然衝出來」。
三總眼科醫師呂大文表示,若青光眼久治未癒,應前往有相關儀器的醫療院所檢查。廖士傑亦提醒,正常、健康的視野,應可看到60~80度範圍,民眾可將雙手擺在左右各60度位置,眼神朝前,觀察能否看到左右手,若看不到應盡快就醫檢查。

資料來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1119000363-260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