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連鎖移民」湧現 越南籍占最多數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表示,近年來發現以配偶身分歸化我國籍者與母國或外國人再婚的人數越來越多,出現「連鎖移民」現象,其中來自越南籍者與外國人再婚人數最多,截至今年3月底統計有251人。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去年歸化取得我國國籍者共3252人,以女性為主,占93.8%,歸化原因以「為國人配偶」占90.7%,歸化前原屬國籍以越南籍占68.5%最多,總人數比前年少了360人;近年因為國人和外籍聯姻對數減少,所以從2009年開始,外籍配偶歸化人數呈遞減趨勢。
領務局指出,近年來連鎖移民情況越來越普遍,負責婚姻面談的領事局駐外人員發現,申請和外籍配偶結婚的國人中,有越來越多是歸化我國籍的外國人,領事局人員發現,有些女性外籍配偶在歸化我國籍後不久就和台灣丈夫離婚,再申請和母國的男性如前夫、前男友,或小學同學結婚,稱為連鎖移民,其中越南最多。
戶政司統計,外國人歸化我國籍初設戶籍後離婚再與外國人結婚者,去年共有93人,其中越南最多,有79人,其次是印尼8人、柬埔寨2人,泰國、緬甸、印度和尼泊爾分別1人;從2009年至今,共有251位原越南籍者歸化我國籍後離婚再與外國人結婚,遠多於印尼的28人、緬甸20人。
領務局官員表示,歸化我國籍的越南人再申請和母國人士結婚者的人數越來越多,領事局沒有精確統計數字,但初步估計這幾年申請人數大約從7%成長到15%,當中不乏有計畫的移民,變相讓家人或朋友也能來台灣。
官員指出,目前國籍法對於連鎖移民也適用,也就是歸化我國籍者再婚的配偶也是一樣的時間、條件可以取得我國國籍,憂心有心人士鑽漏洞。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26144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