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國民黨該學巴克禮

一個月前,中國國民黨舉行全代會,通過沒有「一中各表」的「和平政綱」,至今餘波盪漾,反彈四起。「一中各表」是欺騙台灣人民的漫天大謊,已被馬英九在「馬習會」親自以行動證明,但該黨的「中華民國派」仍把它當神主牌,乃有異議。


台灣近兩年最大的政治鬧劇,就是人民已透過選票表達明確訊息,終結國民黨的執政及國會多數,這個百年老店不但不知悔改,還執迷不悟,恣意與人民站在對立面。事已至此,「一中各表」、「一中不表」或「一中同表」仍廣見於其黨內,真是無可救藥。


全代會還有一個新鬧劇,只因其屬口號政治而未受注意,見諸黨主席洪秀柱的講話。她打出「蔣經國牌」,強調要學習蔣經國「用生命擁抱台灣,以民為本、無私奉獻」,國民黨應「徹底經國化」。

「經國化」 吃蔣的豆腐


要把國民黨「經國化」,十分離奇;包括洪秀柱在內的近幾任黨主席,連喊這個口號的資格都沒有。蔣經國直到去世,對共黨政權厲行「三不」: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國民黨從二○○五年連戰前去北京叩頭,鬧出「連爺爺你回來了」醜劇,與胡錦濤「聯共制台」,已嚴重背離蔣經國路線。如今高喊要「徹底經國化」,實在是吃蔣經國的豆腐;由倡言「和平協議」、揚棄「一中各表」的洪秀柱來喊,這個豆腐吃得更過分。洪秀柱將來去九泉之下見蔣經國,不怕大吃排頭?


蔣經國的功過褒貶不一,但洪秀柱所言,絕對是溢美之詞。國民黨要有前景,一生奉獻台灣的巴克禮(Thomas Barclay,1849-1935)牧師,才是真正值得學習的對象,週三(十月五日)適逢他的紀念日。


蘇格蘭出生的巴克禮,一八七五年來到洋人稱為福爾摩沙的台灣之前,先在福建學了一年廈門話,亦即通稱的閩南話或福建話,既為傳播基督福音,也決心走入群眾、深入社會、融入台灣。在他八十六歲的人生,有六十年無私地奉獻給台灣人民,且終老於他所鍾愛的這塊土地,化為台灣魂。


國民黨是外來政黨。外來其實不是問題,問題出在不願認同台灣:戰後以統治者之勢霸凌台灣,民主化之後又與共產黨聯手處心積慮要把台灣併為對岸中國的一部分。政黨不認同台灣,台灣人民也不會接受它;國民黨到今天還未領會這一道理,政治智商低下無比。


相較於國民黨遭唾棄,台灣人民在巴克禮去世八十一年後仍感念他。在他所長期服事的台南,每年有紀念活動,有以他為名的道路及教會;巴克禮紀念公園不僅有林園花木之美,名列全國十大優良公園,還獲頒全球卓越建設獎。從巴克禮的範例可見,外國人或外來政權都不是問題,端看是否認同並貢獻斯土斯民。


巴克禮為台灣做過什麼事呢?
他是報人。巴克禮創辦《台灣府城教會報》,是台灣第一家報紙,從一八八五年至今,持續發行。它所報導的雖以教會新聞為主,但經由教會在各地活動所反映的地方風土人情及新聞事件,累積成一百五十年來台灣歷史的珍貴史料。


他是教育家。他先後創立「大學」(傳教師養成班)、台南神學院,也是台灣第一所中學長榮中學的創校者之一。他所創立的學校,不只傳授神學,注重品格培養,還首創科學教育。舉凡物理、地理、地質、天文、攝影…,盡入課程。


學生除了做實驗,還透過大型望遠鏡觀察土星、木星、月球等天文景觀,大開知識與心胸視野,突破一百五十年前只重背誦的漢人教育窠臼。巴克禮宗教與科學兼備,開啟了台灣現代化教育先河。


他是語言學家。透過白話字(台語羅馬字)系統,巴克禮翻譯並出版至今沿用的聖經,讓當時眾多不識字民眾得以在短期內學會讀、說、寫母語,有助掃除文盲,也是學習台灣母語最佳教材。在戰後國民黨禁絕母語教育前後,白話字是台灣老輩通信所用文字之一,如今仍是有效保留母語的工具。


他也是危機處理者。一八九五年清廷把台灣割讓日本,當年十月日本軍隊進佔府城台南之際,奉清廷為正朔的台灣民主國分崩離析,他受府城仕紳懇託,冒險與宋忠堅(Duncan Ferguson)牧師出面斡旋,日軍平和進城,免去了一場生靈塗炭的場面。

巴克禮用生命擁抱台灣


一個與台灣沒有利害關係的外國人,巴克禮一生所作所為,才是真正「無私奉獻」、「以台灣人為本」、「用生命擁抱台灣」,堪稱台灣的恩人。這一對於台灣有情、有義、有恩的人與事,值得大書特書,寫成傳記演義,以藝文表現傳為史詩篇章,並拍成電影或連續劇,甚至列為類似「大河劇」的題材。經由這樣的闡發演繹,包括時代、建築、衣裳、器用及藝術考據,重現一百五十年前的台灣社會,釐清「我們是誰」、「我們從何而來」等基本認同與價值,這才是當前台灣所需的文化振興。


不此之圖,洪秀柱宣稱要「大力弘揚中華文化道統及中華民國史觀」,只會繼續失去民心,遠離台灣人民,特別是年輕人;最終有如許信良早年所言,「從地球上消失」。


資料來源: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0375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