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川普時代的合縱連橫

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的第一時間,就有人推測納瓦羅將在新政府擔任重要角色。如今謎底揭曉,他將出任白宮新設的「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並擔任總統助理。



納瓦羅以「中國三書」著稱,包括《臥虎:中國軍國主義對世界的影響》、《被中國殺死》及《即將到來的中國戰爭》。他的理論是:造成美國經濟問題的罪魁禍首是中國。他對中國的評語是:殘酷、不道德、無情與欺騙。


納瓦羅未來的職司,包括貿易談判、從戰略考量評估美國的製造能力和國防工業,使就業機會回到美國。這是一個奇異的組合,儼然欲將經濟談判與「軍工複合體」冶為一爐,並從經濟及政治雙管懲治中國。


包括中國大陸在內,國際輿論皆預言,一場「經濟/政治」的美中風暴即將到臨。
川普反TPP,並揚言重議NAFTA。但他只是反對大家綁在一起的經濟協定,而主張各個擊破,運用不同的壓力與籌碼,在一對一的經濟談判中,爭取美國的最大利益。這是「連橫」的手法。


相對而言,北京的一帶一路,及希望促成RCEP,並倡議FTAAP,則是「合縱」的概念。但北京也與俄、英、德、法等國進行「連橫」。


納瓦羅的理論將受到三種考驗:一、美國經濟問題真只是中國造成的嗎?二、要實現懲中的政治目標,是否會扭曲了經濟法則?三、華府的連橫與北京的合縱,何者較具可行性及吸引力?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7338/21904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