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2017台灣經濟展望

年關將近,今年台灣經濟表現已可看出一些端倪,因為十、十一兩月的出口分別達到九.四%和十二.一%,超過原先預期;同時,十一月訂單成長率為七%,所以十二,甚至明年一月的出口表現,應不會太差。此外,製造業生產指數和採購經理人指數表現都還不錯,再加上景氣燈號已連續四個月為綠燈。從這些數據看,今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達到二趴應沒有問題,而且,主計總處估計全年一.三五%的成長率應也可達標。所以,今年經濟應可確定達到年初保一的目標。但是,明年的經濟展望會如何呢?


依主計總處目前的估計明年全年的經濟成長率可以達到一.八七%,而包括台經院和中經院等其他機構的估計也都略低於主計處的估計,也就是說,明年台灣經濟可能會面臨能否保二%的挑戰。我們相信主計處估計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仍然相當保守的主要因素是,國際上估計明年全球經濟表現會比今年略為好一點,比方說,OECD估計明年全球的經濟成長率為三.三%,略高於今年的二.九%。也就是說,因為全球經濟雖然在復甦中,但是速度還是相當的緩慢,因此主計處和其他經濟機構在估計台灣明年經濟表現時,可以說是仍然相當的保守。

對於台灣經濟來說,有幾個較好的消息。第一,因為年底出口及訂單表現不錯,依此動能看,明年第一季出口應該也不會太差。再加上去年上半年台灣出口成長率為負的九.一%,在基期很低情況下,台灣明年上半年的經濟表現,應會比去年同期好很多才對。

另外,由於台灣連二年經濟成長率平均只有一%,表示民間投資已連續低迷二年,所以今年企業投資會因需要更新機器設備而出現較大的增長。同時,如果政府部門配合做較大幅度擴大支出的話,明年上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達到二%的機會應該不小。

雖然,短期內經濟擺脫低迷機會不小,但是明年全球和台灣經濟仍然面對不少的不確定性,因此,對於明年的經濟仍然不能太過樂觀。在全球方面,包括英國脫歐的後續變化,一方面英國和歐盟的談判結果是否會造成「硬脫歐」,值得觀察;另外,法國、德國、義大利及荷蘭等國家都會面臨國會改選的問題,到時是否會出現脫歐的骨牌效應,令人關注。尤其是德國又現恐攻,難民問題如持續燃燒,說不定連德國總理梅克爾都坐不穩,脫歐的問題就會更嚴重。

另外,川普在競選過程中,一再聲明如當選將會中止TPP,而且會對造成美國大量貿易赤字的國家採取更嚴厲手段,包括對大陸等國課徵四十五%關稅等。雖然川普還沒正式就任,不確定其就任後的真正態度如何,但是其反自由貿易立場,幾乎是可以確定的,包括TPP在短期不可能生效及美中貿易出現障礙等。在美國大力反自由化的情況下,未來國際間的貿易數量必然受影響,這對於高度依國際貿易的國家是相當不利的。

最後,台灣本身也面對不少的不確定性。首先,民進黨政府原來把希望都寄託在TPP上面,現在突然TPP不見了,未來的市場在哪裡?其次,新政府上台後,兩岸關係進入「冷和期」,川蔡通話後,邦交國已掉了一個,未來是否還會有其他國家跟進?大家都在看這是否代表兩岸關係進入「冷對抗期」?在國際市場受到限制、兩岸市場又受到壓迫下,企業該何去何從?外資是否還願意到台灣來?這些都是很嚴重的問題。

最後,雖然台灣經濟體不是很大,但政府支出畢竟還是很重要,因此,在面臨這麼多不確定因素下,政府部門是否應該加大「拚經濟」力度?包括更大幅度的擴大財政支出?更大幅度的推動新南向政策?否則保二仍然會是一個不容易達成的目標!


資料來源: http://www.npf.org.tw/1/164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