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教練捨百萬薪 培育百國手

看見九二一地震後,南投縣國姓鄉滿目瘡痍,許多學童因此中輟,空手道教練黃泰吉毅然放棄百萬年薪,一頭栽入「用空手道救孩子」,陸續培育出10名總統教育獎得主、百餘名國手,在國內外各項比賽拿過逾百面金牌,其中一面還是仁川亞運金牌。黃泰吉一做就是17年,至今不倦。


教出亞運金牌徒孫

黃泰吉帶過600多名學生,除教練角色外,更多時間還得扮演家長。「地震後家裡無法讓我上學時,教練鼓勵我、引導我。」17年前受黃泰吉幫助,曾當過空手道國手,目前也是空手道館教練的曾麗如,其學生辜翠萍在2011年獲總統教育獎,並在仁川亞運50公斤級5戰全勝奪金。
黃泰吉傳授空手道,更多時間他還要協助隊上學生的課業輔導、提供食宿甚至代繳學費,「初衷只想幫助人,一進到災區才知道人世間竟有這麼苦的人,我才懂什麼是弱勢、貧窮。」看著學生成長,「從茫茫無助到勇敢追夢,假如我放棄,他們也會放棄。」

繼續溫暖更多孩子

黃泰吉除妻子廖德蘭和獨子黃宸緯給的體諒外,更多是「看到孩子們,就什麼困難都沒了」孩子的未來就是他生命的曙光,新的一年要繼續溫暖更多孩子。記者魏嘉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