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棄食大逆襲 氣候暖化凶手

2016/07/30 07:53:52 聯合報 本報記者董俞佳、何定照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我們丟棄的食物,害了地球,也害了我們自己。台灣一年至少損耗三百七十三萬噸糧食,若與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糧食損耗與碳排放關係報告比對換算,等於多了生產這些糧食過程會排放的九百四十七萬噸二氧化碳,使酷暑下冰雹等異常氣候更嚴重,有如棄食對人類的反擊。
FAO資料顯示,全球每年糧食損耗約十三億噸,等於白費生產這些糧食所需十四億公頃土地;全球糧食生產過程中排放三十三億噸二氧化碳,僅次於大陸和美國全國排放量,成暖化大殺手。
若以聯合國數字反推,台灣糧食損耗一年平均白費四百萬公頃耕種這些糧食的土地,有如丟掉一整個台灣。台灣每人每年光是丟棄食物時,就排放四百公斤碳,造成環境更惡化,自作自受。
然而台灣官方面對食物損耗數量及其造成影響,至今無清楚統計,有如剩食黑洞,竟要靠學者研究調查,才能讓國人一窺官方數字明顯空白、低估的真相,自然也難拿出合理對策。台大農經系教授徐世勳指出,以糧食浪費來說,官方統計都只算垃圾回收廚餘量,且主要是家庭廚餘而非餐飲業廚餘,才使官方不論通路、家戶浪費等數據都低於學術調查。
面對剩食黑洞及效應,環保署廢管處副處長蘇國澤說,八月將預告一定規模以上業者要上網申報剩食流向,包括清除業者、通路、經銷商,最快十二月上路。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處長吳盛忠說,部分縣市環保單位人手不足,常把廚餘打成漿放水流,造成環境汙染,環保署五月底提了一年期計畫,希望將廚餘發展為氫能發電,預計年底有初步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