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食物放到爛 每日廚餘60座101

2016-07-30 12:55:37 聯合報 本報記者鄭語謙、董俞佳、何定照、陳麗婷、程嘉文

處可看見丟棄的蔬菜及廢棄物,分不清楚究竟是還能吃但賣相不佳被丟棄,還是腐敗爛掉的...

處可看見丟棄的蔬菜及廢棄物,分不清楚究竟是還能吃但賣相不佳被丟棄,還是腐敗爛掉的垃圾廢棄物。 圖/業者提供

分享
台灣農產品從產地到餐桌損耗嚴重,超過一半在餐廚浪費掉。根據亞太糧損資料庫2011年數據,台灣光是蔬果魚肉等九項農產品,每年就損耗373萬噸,其中超過五成、高達189萬噸是遭個人與家庭消費端丟棄,每天平均廚餘量可堆60座101大樓。
海鮮蔬果 浪費最嚴重
這項資料顯示台灣人餐廚浪費度遠高於亞太地區平均數,亞太地區即使將消費端和通路零售端浪費量相加,也僅占總損耗量四成。至於台灣人在餐廚最浪費的糧食,赫然是海鮮(近兩成)、水果和蔬菜,有如把農漁民從田間、大海辛苦種植捕撈的成果,直接丟入垃圾桶。
若比對單項糧食在整條供應鏈的損耗,亞太地區肉、蛋類在消費端浪費約占四成,乳製品六成二,台灣肉類的消費端浪費卻達五成五,蛋逼近七成,乳製品更達八成七。
<!--台灣家戶個人浪費農產品(2011年)--> 聯合晚報提供

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
在坊間buffet、麻辣鍋、燒肉等吃到飽餐廳,常能看到消費者離開後桌面食物成災,在在證實台灣吃客就是糧食最大殺手。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名譽教授丘志威直言,不少民眾存有回本心態,導致食物變廚餘,認為店家可和顧客事前講明「超量未吃完罰錢」辦法,減少浪費,進步的消費者也該支持。
餐廳本身也充滿食物浪費危機。不少餐廳強調只用精華部位,豪氣丟棄大量蔬果魚肉;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指出,五星級飯店裡,光是桌上一碟碟辣椒醬等醬料報廢率就達七成,等菜餚上了桌,浪費更大。
營養午餐 過多變廚餘
校園營養午餐一年也製造0.2萬餘噸廚餘。桃園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詹金和指出,團膳業者平均每天都有一成到一成五還可食用的菜被丟進廚餘桶,業者認為,這固然是因量拿捏不夠精準,但更主要是因為要遵守各教育局「學生吃不夠要記點」的規定,以致每天平均卅人份量的餐,得多準備五人份,往往七分之一變廚餘。
今年二月起,教育部規定基因改造食品不得端上學生餐桌,在業者眼中也成剩食惡性循環原因。業者表示,非基改食品每餐平均增加三到五元成本,業者又要符合法規,又要生存,只能「自行調整菜單」,結果學生不喜歡吃,倒掉更多。
<!--台灣食物供應鏈1年損耗--> 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提供

分享
冰箱塞滿 全部都過期
家庭浪費更是普遍,從採購、儲存、烹調到上桌後吃不完,處處累積剩食。媒體工作者路路單身,一回媽媽北上探望,問他冰箱怎麼有那麼多棗子?他一看,原來是去年買的芭樂放到萎縮變小。好不容易想到蒸粽子來吃,打開卻發現是綠的(發霉);香蕉放到發黑,乾脆丟冰庫免得發臭等烏龍事,更不勝枚舉。
人數達廿萬的國軍部隊堪稱全國最大「辦伙集團」,每天僅九十五元的官兵伙食費,在種種浪費案例裡,意外成減少廚餘的法寶。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少將表示,因為得錢盡其用,部隊都努力研究如何達到「品質好、飯菜都吃光又沒人餓著」的理想境界,不少伙房兵會將剩飯做成炒飯、炸飯團充分運用,國防部也定期選拔辦伙最佳單位,讓其他部隊學習。
過剩軍糧 統統都銷毀
不過,有軍人私下表示,軍中鮪魚罐頭、口糧等戰備存糧很多,限於軍用品不得外流的規定,時限一到就須銷毀,成為重大浪費,他就曾目睹罐頭一罐罐打開倒掉、甚至量多到沒時間打開就直接埋地底。
同樣情況也發生在政府。台中紅十字會理事長陳玠甫指出,農委會近年會向農民收購種多的米放在農會,讓縣市政府社會局申請後提供社福單位,但部分縣市府不積極,造成大量米放到只能碾碎變飼料,甚至有官員不顧已有現成米,硬要另買米發送弱勢,好在包裝印上「某某某關心你」。他感嘆,若資源供需能充分接觸彼此,台灣糧食浪費就不會那麼嚴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