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47%國人缺乏ALDH2 一喝酒就臉紅 罹癌風險高

 
倪浩倫/台北報導

拚酒拚輸人,別覺得懊惱,都是基因突變!酒精進入人體後,主要透過乙醛去氫(酉每)(ALDH2)代謝,研究指出,高達47%的國人因為基因突變、導致體內缺乏ALDH2,無法正常代謝酒精,同樣一天飲用2杯紅酒,缺乏ALDH2罹患頭頸癌和食道癌比率、較未罹患者高出50倍。
根據調查,東南亞約有5.6億人罹患乙醛去氫(酉每)(ALDH2)線粒體基因變異症,導致無法正常代謝酒精,國人罹患比例更高居全球第一。日本人約30%缺乏ALDH2、韓國約20~30%、中國大陸35~40%,特別的是,國內原住民體內的ALDH2則相當充足。
北醫大轉譯醫學博士學程副教授吳駿翃指出,酒精進入人體後,會先由乙醇去氫(酉每)(ADH)代謝成乙醛,再透過ALDH2代謝成醋酸,坊間常謠傳「喝酒容易臉紅,代表代謝好」,但實際卻剛好相反,ALDH2功能低下者,約有60~70%在酒後會「臉紅紅」,並非「代謝好」,所以一喝酒就臉紅,要留意自己可能是缺乏ALDH2,但仍要透過基因檢測才能得知。
乙醛被列為一級致癌物,若缺乏ALDH2協助代謝,將長期停留在體內,久了恐致癌。雖然美國心臟協會曾建議民眾,一天1~2杯紅酒、可以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是吳駿翃強調,這個觀念僅適合歐美人,因為他們沒有缺乏ALDH2的困擾,能正常代謝酒精,所以這個理論並不適合ALDH2線粒體基因多突變的東亞人。
而根據北醫大轉譯醫學研究團隊和榮陽團隊合作發現,ALDH2在腫瘤細胞中的表現量較正常細胞還低,意味著缺乏ALDH2的民眾,有較高的罹癌風險。目前發現包括上消化道癌症、大腸癌都有此表現。
★中時電子報關心您:喝酒過量,有礙健康!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