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糖尿病恐致中風失明 不可忽視

 
中新社(作者楊文英為北京中日友好醫院醫師)

糖尿病恐致中風失明 不可忽視
藝人孫翠鳳7月26日分享糖尿病控制金三角:藥物、飲食、運動。(本報系資料照片)
糖尿病恐致中風失明 不可忽視
糖尿病須注意血糖控制。(取自昵圖網)
糖尿病併發症以慢性較為常見,主要表現為大血管病變、微血管器官病變和神經系統障礙等。其中,大血管病變主要涉及兩個器官:大腦和心臟,比如中風、冠心病、心肌梗塞等;微血管有兩個部位:眼睛和腎臟,眼睛有眼底病變,可逐步造成視力、視野障礙,甚至失明;腎臟病變最終造成腎功能減退。
由於胰島素含量、分泌和功能出現問題,血糖就會升高。為什麼長期血糖高就會造成血管疾病呢?就像河床沉積沙子,早期沙子沉積得少,一個大浪就可以沖走,但當沙子慢慢積成泥漿和石塊,再大的沖刷也無法沖乾淨,導致洪水暴發。
長期高血糖會造成血管內斑塊的沉積,小斑塊如不及時處理,斑塊會逐漸變大,血管受到推擠變得狹窄,最終破裂引發心梗、腦出血等。長期累積的損害終將造成不可逆的病變,因此,一定要把血糖長期控制合理水平。在所有的糖尿病併發症中,大血管疾病是患者的「第一殺手」。
血糖控制不好傷腎
在微血管併發症方面,糖尿病眼病是最常見的一種,表現為視物模糊、雙眼視力縮小、視力減退、眼前黑影、眼底出血等。一旦發現自己視力減退、看東西模糊,必須儘快去醫院檢查。
如果眼底病變血管已經處於出血前的增殖性病變,建議做雷射治療,一定要遵循醫囑,否則眼底大面積出血就會導致失明,無法挽回。
糖尿病腎病也十分常見,糖友的血糖、血壓控制不好,腎功能就出現減退甚至腎衰竭。這個過程一般需要15至20年。
須定期做糖化檢測
此外,花費最大、最嚴重的是糖尿病足,糖尿病足是由於長期供血不足造成。一隻糖尿病足,最基本的治療費用也要2萬至3萬元人民幣。50%的糖尿病足最終不得不截肢。
糖化血紅蛋白(簡稱「糖化」)是血液中紅細胞內的血紅蛋白與血糖結合而成,英文代號為HbA1c。「糖化」是一個評價血糖控制情況的重要指標,可以有效反映患者近一段時間內(8至12周)的血糖是否達標。
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病率與糖化水平密切相關,英國糖尿病前瞻性研究顯示,以糖化來評價血糖長期控制的好與壞,一旦把糖化從較高水平控制成合理水平時,會顯著降低併發症和死亡風險。
據統計,「糖化」每降1個百分點,可使糖尿病相關風險下降20%,死亡率少1/5,心梗塞發生風險減少15%,微血管病變減少30%至40%及外周血管病變43%。定期做糖化檢測很重要,建議每3至6個月測一次,小於6.5%達標,高齡老人應小於7%。
(旺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