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嬰兒早吃副食品 降過敏率


寶寶4個月起 可攝取蛋魚等高致敏食物



醫師說,除非已知孩子食物過敏源,否則副食品不必去除致敏食物。資料照片

黃媽媽帶著5個月大的小寶妹前來求診,表示因為她本身有過敏體質,所以很希望能正確的幫小寶妹添加副食品。但是上網搜尋之後,卻發現很多互相矛盾的資訊,例如何時開始添加副食品最好、可不可以吃蛋、可不可以吃魚等,好像很多人說的不一樣,讓她不知怎麼做才好。
其實會有這些混亂的資訊,是因為醫學上對於如何添加副食品,確實還有一些不同的意見。2000年時,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1歲以下的嬰兒,應避免高致敏性的食物,以減少過敏的發生,乍聽之下,這好像很理所當然的邏輯,哪些食物容易引起過敏,那我們就不要給寶寶吃,等長大一點再吃就好了。
但是隨著愈來愈多的研究發現,延後攝取這些高致敏性的食物,不但沒有減少嬰兒過敏,很可能反而增加這些孩子過敏的機會。所以,美國兒科醫學會在2008年撤銷了這個建議。 

延後攝取恐增機率

目前的共識是,孕婦、哺乳媽媽及嬰幼兒,只要不是自己已經確定會過敏的食物,都不需要特別去避免或是延後攝取。
尤有甚者,國際醫學頂尖雜誌《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去年刊出的一份研究,震撼了兒科界。研究者將640位4∼11個月大有過敏體質嬰兒,隨機分配成吃花生組和不吃花生組,直到5歲時檢驗他們對花生過敏的情形。實驗結果相當驚人,一開始並沒有花生過敏的嬰兒中,「吃花生組」只有1.9%在5歲時對花生過敏,但是「不吃花生組」卻有高達13.7%的人過敏。 

實驗建議盡早接觸

就連一開始就有輕微花生過敏的嬰兒中,「吃花生組」也只有10.6%在5歲時對花生過敏,而「不吃花生組」則有35.3%的人過敏。因此,讓4∼11個月大嬰兒提早接觸高致敏性的食物,很有可能才是預防對這些食物過敏最好的辦法。
至於添加副食品的最佳時機,以前也曾有建議是在6個月之後,不過隨著一些缺乏維生素D及鐵質的案例出現,目前都建議4個月之後,就應開始考慮添加副食品。但家長要注意,並非每個寶寶一滿4個月的那一天,就一定適合開始吃副食品。 

未足歲不能喝鮮奶

嬰兒的成長發展因人而異,所以要仔細觀察自己的寶寶,是不是已經有力量能維持頭部直立,自己能坐在有安全防護的嬰兒餐椅上,並且吐舌反射已消失,也就是說以湯匙做餵食動作時,寶寶不會用舌頭將食物頂出。
以上條件如果都符合,就可從單一種食物開始,製成稀泥狀的副食品,試著以湯匙餵看看,但要特別提醒,1歲以下的嬰兒,不能食用蜂蜜及含蜂蜜的製品或直接喝鮮奶。
如何預防或減少孩子過敏的症狀,實在有許多需要注意的細節,在嬰兒時期盡量早一點讓寶寶接觸更多種類的食物,包含蛋、海鮮、花生等高致敏性的食物,不僅能夠營養均衡,還很可能是減少過敏的重要關鍵之一。 

羅巧微醫師提供

作者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羅巧微













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0131/370416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