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我見我思-資本主義救氣候?

 
趙政岷

相隔了7年,獲獎無數的《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娜歐蜜.克萊恩(Naomi Klein)出版了新作《天翻地覆──資本主義vs.氣候危機》(This Changes Everything:Capitalism vs. Climate)。這是她繼全球銷售超過百萬冊的名著《NO LOGO》,提出反全球化運動;以及2007年出版的暢銷書《震撼主義:災難經濟的興起》,對自由市場經濟強烈批判後的新作,廣受國際媒體注目。
克萊恩是加拿大人,此書從她陪著兩歲小孩講「尋找一隻麋鹿」的故事說起,當她講了第75次後,忽然想到她的小孩可能永遠見不到麋鹿。因為加拿大亞伯達北部在開採油沙,麋鹿長腫瘤生病的情形嚴重。她發現自由市場經濟無止境的追求成長,卻讓人類陷入環境變遷與氣候危機。
書一開頭就指出,數字會說話,面對暖化危機,我們的做法都失敗了。但我們要靠資本主義來拯救氣候危機嗎?克萊恩並不認為如此。書中她抨擊各國政府的虛偽,批判石化業金援聲明「氣候變遷是騙局」的活動,對與大型企業聯手的大型綠色組織她同樣不假辭色。比較令人擔憂的是,氣候危機正在造就另一場不公不義的資本商機。
全世界的公有森林變成私有化林場和保留地後,地主因此可以收集所謂的「排碳額度」。「天氣期貨」成為新興交易,2005到2006年之間,天氣衍生性金融商品市場躍升了將近5倍,從97億美元成長到452億美元。2008到2010年之間,有261件以上栽培耐受極端氣候種子的專利申請,但80%是由6家大型農企業財團掌控,包括孟山都和先正達。
而當超級颶風珊迪讓美國紐澤西州支離破碎之後,不動產開發商卻大發利市,獲得好幾百萬美元在損傷輕微區域蓋新建築,但在嚴重受損的公共住宅中的居民,卻仍一直活在夢魘之中。充其量資本主義不過是利用氣候變遷的脆弱衝擊,製造了一場場高獲利的騙局。
這一切要怎樣才能改變?克萊恩認為,我們必須像對待洪水來了那般的急迫,將氣候變遷視為全球性緊急事件。環境正義運動正在興起,透過與他人對話,氣候變遷也可以成為正向改變社會的催化力量,包括重新打造地方經濟;從企業腐蝕的影響力中奪回民主制度;阻擋有害的自由貿易新協定;改造生病的農業系統;打開邊界接納因氣候衝擊流離失所的移民等。
《天翻地覆》是一份出自於愛與真實的報導紀錄,讓我們直視資本主義下財團權貴的貪婪嘴臉,要大家用行動恢復一切,用勇氣療癒地球與人類。不然氣候危機改變的不只是地球,也讓人類社會與全球經濟陷入更大的不公與不義。
(作者為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
(中國時報)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131001161-2601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