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王尚智專欄-九二不共識的結局

 
王尚智


來訪香港的幾位台灣投資圈朋友,周末假期沿著旺角、尖沙咀等觀光血拼熱點一路走逛下來,親眼所見場景令人震撼。如今香港街道上不再「遊人如織、駢肩雜遝」了,只有零星的觀光客徘徊,空空蕩蕩的金飾店鋪前,只剩門口站著面無表情的店員。「『占中』之後,北京出手真的這麼重,一直到現在嗎?」朋友不禁倒抽口氣。
以香港旅遊局6月初統計數字概算,年初至今訪港旅客減少已超過2000萬人次,而這已經是連續12個月下跌;其中最主要比例來自內地遊客,減少超過1500萬人次。觀光客持續下滑,對香港零售服務業帶來巨大衝擊,零售業總銷售金額連15個月萎縮。香港街頭到處可見奢侈品牌撤櫃、商場乏人問津,路邊店面退租。
台灣方面,對於陸客觀光「開始感受明顯下滑」了,但無論官方民間至今仍保持一種小心觀望,彷彿依然事有轉機。但若比照香港這一年多來的經濟轉變,北京確實一意採取的是「鐵腕」無疑!一旦出手掐住或停止供應觀光客與消費力的總量源頭,至今沒有任何軟化鬆動的跡象。
陸客觀光,在香港是一種「大陸內需市場的向外延伸」,純粹於經濟效益。陸客對於台灣的影響,則還更包含文化情感的交流層面,尤其本質上還有一種「降低民間敵意、和平關係穩固、防範武力衝突」的潛在作用,並不只是觀光產業的受益本身而已。所以各方大多以為,陸客觀光正在陸續收緊,「520」前後事屬難免,多數評論也認為這應是北京的一種「觀望」。
但如果這真的是一去不復返的「鐵腕」呢?果真沒想到,兩岸間更具政策複雜度的比如「農業經濟、教育文化」,最近也都多方傳出「不再採購、不再放行」!特別是原本暑假過後即將來台念書的大陸學生,最近有不少人被國台辦通知即日起「暫停赴台、聯繫退款」。倘若連這些深具「民間基層意義」的交流環節,都正在大幅收緊,這顯然就不只是一種「表態、觀望」,而是兩岸今後的「風向、現實」了。
北京方面不只是對於九二共識「緊咬不放」,而更是將兩岸交流的一切現況,植基於九二共識認為這是「唯一前提」。因此與其說,兩岸實質往來的快速緊縮,是一種對於蔡英文的「答卷逼宮」,倒不如認清:北京始終不容許在九二共識之外,台灣新政府提出任何自認合理卻空間模糊的「政治話術」,能成為兩岸替代性的結構認知。
所以一旦「挪開九二共識」,北京直接採取的就是:「中斷兩會往來」!事實上,由「辜汪會談」當年所啟動的「海基、海協」兩會堪稱兩岸運作的心臟,20多年來決定著兩岸從政策互訪到民間交流的一切庶務,才得以運作通暢。兩岸關係這些年雖說早已全身上下「經眽相連」,如今眼前當下確實就是「心臟停了」!於是,之後呢?
不少敏感於兩岸金融經貿的人士,認為兩岸關係全面性「緊縮、退化」乃至「坍塌」,已經幾乎無可轉圜!因此無論資本調動、資產配置,乃至產業投資方向,都必須比現實環境及市場反應更早評估風險,早一步挪動另行布局。香港社會由下而上這一年多來遭遇著深遠的政治影響,無疑正是前車之鑑。
(中國時報)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607000486-2601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