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施振榮/打造台灣虛擬國家隊

2016-01-05 01:03 聯合報 施振榮

因應大陸紅色供應鏈崛起,日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總統辯論會上說,不會讓業者獨自面對,要組國家隊因應。
紅色供應鏈之所以對台灣產業競爭力造成威脅,是因為在全球化的發展下,隨著時空環境條件的改變,當後進者跟上後,就會打破原本的平衡,原供應鏈就會面臨被取代或淘汰的威脅。
因此台灣也要體認到,全球化已是大勢所趨,且各個產業都要進行分工,因此對每個國家來說,最重要的是思考二件事:一是找到自己最有價值的分工,二是找到自己最有競爭力的分工,讓該領域成為在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分工項目。
由於每一個國家的資源都是有限的,沒有一個國家能在所有的產業分工項目都有絕對的競爭力,不可能什麼都做,因此要思考在全球的產業生態中,國家的產業政策要選定要將國家資源投注在哪一個產業、哪一個分工項目,才能在國際上展現其競爭力。
台灣的產業發展要不斷往前走,對於台灣已無競爭力的項目應該要及早主動丟掉,不同國家之間的產業競合原本就是常態,也是一種動態,競爭才能創造更多價值,合作則可以彌補我們不足的地方,當後進者跟上,我們自然要朝更高附加價值的領域發展,並借重後進者當成我們資源的一部分。
世界上很多國家為了選票及失業率考量而有產業的保護措施,這些保護措施常常反而使受保護的人失去競爭力,而依賴保護,不僅讓國家資源未能有效創造價值,市場也付出更大的代價,也無法永續。保護主義可說對整體的經濟發展不利,對社會也帶來負的附加價值。但如果保護是為了培養國家具競爭力的產業項目,則又另當別論。
國家的產業發展策略都是在尋求競爭力,而且原有的產業競爭力,隨時空變化也可能變成沒有競爭力,就如同台灣現在面臨紅色供應鏈的挑戰,要因應競爭,就需要產業升級,朝具有更高附加價值的分工去發展。
台灣的產業國家隊在這場競賽中要贏,就需要有客觀的條件配合,產業發展策略要依台灣的資源與優勢所在,首先選定未來較有機會勝出的項目來投入,其次要選未來發展的市場規模夠大、定位較高(附加價值高)的領域,在政府引導、政策配合下,長期投入累積台灣的競爭力。
而且我所談的國家隊是「虛擬」國家隊的觀念,所謂「虛擬Virtual」的英文原意並不是指「虛」的,而是具體的、有效的方式。虛擬國家隊是為了更有效的運作來為社會創造價值,除了產業界的成員之外,就連政府、全民都是虛擬國家隊的一份子。
虛擬國家隊的成員要具備國家意識,身為成員的產業界在尋找供應鏈上下游合作夥伴時應優先策略培養國家隊的合作夥伴,給國家隊的成員機會;政府與企業的採購政策,也應給國家隊的產品公平競爭的機會(有些偏好採購外商品牌);民眾在消費時,也應優先選購國家隊的品牌產品。大家應發揮團隊精神,扮演助攻或啦啦隊的角色,展現虛擬國家隊的實力。
當前台灣產業發展面臨的困境,是因為過去沒有持續投資,過去的競爭優勢逐漸消失,因此虛擬國家隊關心的是面對未來如何共創價值且追求利益平衡,畢竟創造價值,才有分享利益的空間,也才能永續。
政府的產業政策要考慮的是台灣未來的發展所要投入的資源及贏的策略,且將來一旦策略與共識形成,與政黨輪替無關,因為這需要十年、二十年的不斷累積及投入,才能有所成。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40/1421025-%E6%96%BD%E6%8C%AF%E6%A6%AE%EF%BC%8F%E6%89%93%E9%80%A0%E5%8F%B0%E7%81%A3%E8%99%9B%E6%93%AC%E5%9C%8B%E5%AE%B6%E9%9A%8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