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天然的受寵 金柑、百香果產業大復活

2016-01-03 02:48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近年有機金柑每公斤高達一百一十至一百五十元,雖然貴卻搶手。 圖/本報資料照片

食安風暴後,民眾愈來愈重視「自然」,加工果汁「失寵」,轉而食用新鮮水果,也讓百香果、金柑、洛神花等過去較常作為加工的果物,因此鹹魚翻生。根據農糧署統計,這些鮮果身價已今非昔比,最高價格比過去漲了十倍,可說是「鑲金又包銀」。
農糧署統計,過去百香果一公斤約只有十元,近年來,價格持續往上升,每公斤批發價可以達到六十至一百元,金柑過去每公斤只有八至十二元,農民近年推出現採現吃的有機金柑每公斤有一百一十至一百五十元,價格雖高,仍十分搶手。
「金柑產業復活了」,宜蘭蘭陽金柑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林庭財說,過去金柑都是送到食品加工廠做蜜餞等產品,加工果價每公斤平均約十元,甚至一度跌破十元,許多農友乾脆放棄種植,金柑產業一度沒落。
七年前產銷班投入金柑鮮果有機栽植,剛開始推廣不易,農民也擔心,投入這麼多心力,消費者是否會埋單。林庭財說,近年來,隨著食安愈來愈受消費者重視,有機金柑廣受喜愛,「金柑革命大成功」。
有「果汁之王」之稱的百香果過去大多用作食品加工,根據埔里鄉農會統計,過去百香果約有九成都送至加工廠,做成加工果汁等產品,很少「直送」到消費者口中。
埔里鎮農會總幹事何世鴻表示,國人現在不愛喝加工果汁,這一、兩年來九成百香果都是直接賣鮮果,一成才送去加工。
過去消費者也比較少看到洛神花,近年新鮮洛神也廣受喜愛。台東金峰鄉洛神產銷班班長胡昭青表示,隨著國人食品安全意識高漲,洛神花鮮果的需求加大。
台東洛神花小農孟小姐說,許多消費者擔心外面買的加工品會「加料」,常訂購新鮮的洛神花回家製作蜜餞、果醬,或者泡茶等等。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主秘路全利表示,過去消費者買菜覺得便宜就好,這一、兩年吉園圃、產銷履歷受喜愛的程度也有提升,他觀察,消費者愈來愈重視健康、追求返璞歸真的食材,已是消費趨勢。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241/1417461-%E5%A4%A9%E7%84%B6%E7%9A%84%E5%8F%97%E5%AF%B5-%E9%87%91%E6%9F%91%E3%80%81%E7%99%BE%E9%A6%99%E6%9E%9C%E7%94%A2%E6%A5%AD%E5%A4%A7%E5%BE%A9%E6%B4%B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