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天然的好/小農、土地、食安三贏

2016-01-03 02:48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天然ㄟ尚好」觀念更為普遍,國人喜歡吃鮮食,主婦聯盟基金會常務董事黃淑德表示,消費者開始有意識去思考自己吃下、喝下的是什麼,學習品嘗食物的天然味道,這群新興消費族群興起,也讓農民能直接販賣作物給消費者,對於小農、土地、飲食都有益。
食安風暴催商機
黃淑德說,直接吃下水果,而非吃下加工品,或者是喝外面店家、餐廳調製好的飲料,才會真正了解天然水果的滋味。
除了吃新鮮水果之外,他表示,食安事件以後,豆漿機熱賣,愈來愈多人選購非基改黃豆自製豆漿。
宜蘭蘭陽金柑生產合作社為了讓消費者吃安心,堅持不灑除草劑,全程有機種植,理事主席林庭財說,本來擔心這樣高價的金柑消費者不會埋單,沒想到近年來,消費者食品安全的觀念升高,有機栽種的金柑受到喜愛,農民也受到鼓舞。
台大退休教授郭華仁表示,消費者的支持可以直接鼓勵農民進行有機栽種,他說,隨著農民有機種植的技術愈來愈成熟,產量也會愈來愈多,研究單位應協助發展有機加工技術,協助農民將有機作物轉為有機加工品,讓有機農產品出路更加多元。
郭華仁指出,近代的食品加工技術為了延長保存期限、提高風味,或者讓每個產品的顏色都相同,會加入添加物,雖然有制定添加標準,但是消費者仍擔心是否影響健康;有機加工技術門檻高,但是有特別規定哪些可添加、哪些不可,對消費者比較有保障。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241/1417462-%E5%A4%A9%E7%84%B6%E7%9A%84%E5%A5%BD%EF%BC%8F%E5%B0%8F%E8%BE%B2%E3%80%81%E5%9C%9F%E5%9C%B0%E3%80%81%E9%A3%9F%E5%AE%89%E4%B8%89%E8%B4%8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