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大嘴鳥做好事

 2015/12/28|作者:文/汪詠黛



 文/汪詠黛

「回來啦!今天有沒有什麼『好事』?」樂樂一進家門,我笑著問。這是咱母子倆多年來的「通關密語」。

樂樂小時候有個習慣,只要覺得自己在學校有好表現,就用「好事」來表示。所以,當孩子回家,我們的問候語常常以此開頭。

得到一張整齊排路隊的獎勵卡、幫忙老師收發作業本、陪同學去上廁所、上課認真學到什麼新知識……都是樂樂迫不及待想和家人分享的「好事」 。

有時,他的「好事」還真讓人發噱。譬如,剛升上小學二年級的第五天,他就迫不及待大聲宣布:「媽媽,我從開學到現在,做了一件天下最偉大、最偉大的『好事』,就是沒有被同學記『愛講話』!」

哇,真了不起!想當初,剛升上小學的樂樂,常常興奮地管不住自己的嘴巴,不分場合,不管時間,想說話就說話,且控制不了音量,在團體中造成困擾;他的班導宋慧嫈老師非常有耐心,不罵不打,循循善誘,但小朋友的毛病豈是一天可以修正,小樂樂常常因為愛講話被管秩序的同學記名字、扣分,成了班上有名的「大嘴鳥」。

一年後,終於懂得控制了,我趕緊抱抱這個「慢熟」的活潑小男孩,在他的小胖臉上左親右親,誇讚他好棒,有進步。

受到鼓勵,小傢伙更得意了:「我還有一件『好事』,這學期都不和女生計較喔!」

他說,最近班上同學玩的新遊戲,是分「男生隊」和「女生隊」,一起在校園探險、打球、玩沙。既然分兩隊,自然會有競賽,有競賽,免不了起爭執;男生動作大,較粗野,於是女生隊就去「告老師」,說男生欺負女生什麼的。

「其實,只是一個男生的錯,卻怪我們全隊,真不公平!」

那你們有沒有向老師提出申訴、說明啊?

「本來想去說的,可是我覺得這是『小』孩子的『小』事,算了啦!就勸別的男生別去煩宋老師。」樂樂表情有點嚴肅,一副小夫子的模樣。「何況,女生那麼愛告狀,如果我們都去找老師,說不定又把男生隊全部告進去,大家就都別玩了。算啦,算啦,別計較啦!」

七歲小兒老氣橫秋的口氣,讓我忍俊不禁,卻也欣慰這孩子學會「吃虧就是占便宜」的道理。

說樂樂老氣橫秋,還真沒有冤枉他。剛剛升上二年級,竟然神氣巴拉指著那些「幼稚的」一年級小朋友,怎麼會在教室門口哭哭啼啼,不讓媽媽去上班?

他忘了去年的自己還不是一樣,依依不捨地和媽媽在校門口演出「十八相送」;也曾央求媽媽別去上班,等他下課,陪他在家裡睡午覺;更因為小學沒有點心時間,還鬧著要「回去幼稚園上小學」。

陪伴孩子慢慢長大,實在說不準他是在什麼時候起了變化,或是因為哪件事導致他「突然之間」有了進步;但我的經驗是,只要我們做父母、師長的多用心「聽其言,觀其行」,不吝給予鼓勵,就一定能看到孩子不斷做出令人驚喜的「好事」 。


(本專欄每月最後一周的周一見報)

資料來源: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4257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