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我們一起老 樂齡安老不是夢

文/本玉

一個人其實也不難過,最起碼不用再揹感情債。
我不愛提起過去的一切,也不會計較你愛我愛多少?
現在的社會,愛情攏是假!有人無所謂,有人用買賣。
以前有聽過山盟和海誓,那只是一句話,請你別誤會!
何必單戀一枝花,鬱卒心肝底。
孤單老人加減做,人生那麼短。
自由自在一個人,要去哪就去哪,
這種感覺涼歇涼歇,你慢慢會體會。


這是鬼才創作歌手鄭進一的台語歌曲〈孤家寡人〉,我第一次聽到是在日本,一位定居日本五十年,七十多歲的老大姐唱給我聽的,這位好朋友的姐姐幽默地說:這是她的主題曲。

當年二十出頭,一句日語也不會的她,隻身搭船嫁到日本。而後生兒育女,打拚事業,卻因個性不合,終究與夫離異,重返單身狀態。

但開朗樂觀的她至今仍開車趴趴走,多年來融入當地,一切無礙。鄰里朋友把她當寶,每每回台灣探親,就一直關切她何時回日本,異鄉已成家鄉。老大姐在台灣、日本都有摯愛的親友,加上行動力超強,兩地冬來春去,探親訪友,四處遊歷,生活過得自在開心。

近兩年因為健康因素,她較長時間留在日本,一來兒女雖各自成家立業,但常相往來看望,不放心她獨自飛來飛去,二來日本的老人福利政策成熟,每天都會有專人探訪,「看我還有沒有在喘氣?有沒有乖乖吃藥?」老大姐很幽默地自我消遣。如果有緊急需求,也會有專人陪同就醫。

大姐住在九州離福岡車程半小時的城鎮,擁有鄉間的田園風光,環境清靜優美,生活機能又很充足便利,除了有政府的探訪服務,讓老人即使獨居也不覺孤單無人問,還有免費的老人泡湯屋,乾淨舒適,成為鄰里的老人聚會所。大姐說,只要誰沒到,大家都會點名探問,或回家打電話關切,有人出門旅遊,或住院治療,也會互相告知。鄰里間又有聯絡簿,織就一面緊密的聯繫網絡,在地安老也安心。

這位老大姐的日本經驗讓人很羨慕。雖說個性造就她的老年品質,但若沒有周全的社福系統,也難維持老人日常的生活安全感。

對照之下,台灣的老人多有自覺,首先要自立自強。年輕人忙著打理事業、家庭、子女之際,老人家能自理的盡量不要麻煩子女,把需要別人照護的時間設法縮短,不然就會變成兒孫的負擔。

政府能提供的資源和援助限制多,也有城鄉差距,很多方面反而是民間先行,公益、慈善、宗教團體先踏出第一步,以比較機動彈性的方式,分攤老化社會的支持性服務。因為立法修法要等,完成行政程序要等,福利政策完善建構更要等,可是,老人老化的速度卻是一刻也不能等!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專員陳清貴因照顧九十五歲老父有感,寫的新詩得到新北市文學獎。他說有幸在工作上參與公共托老推廣業務,因為自己清楚家屬心中的那分掙扎,很希望讓家屬、長輩了解這分資源,必要時使用,可以喘一口氣,對自己及被照顧者都是需要的。

或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公部門人才愈多,我們不久的將來才能不必擔憂拖累孩子,安心平靜地老去。

出處: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37726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