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APEC減碳共識 社會責任新課題衝擊企業獲利

中美日前在APEC中國峰會達成減碳共識,KPMG預估,最快六年後,企業就會面臨企業社會責任(CSR)的衝擊。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總經理黃正忠昨天表示,國際間強化減碳共識,也將更要求揭露環境成本等非財務資訊。他說,一旦主管機關要求強制揭露,計入外部環境成本與真實成本時,企業過去賺的可能都得吐出來。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KPMG)昨舉辦菁英論壇,討論追求永續發展的趨勢下,國際間將愈來愈要求企業揭露外部環境成本等非財務績效資訊。

黃正忠指出,追求永續是國際趨勢,未來投資人看的不僅是財報,還要看企業有無因應內外部變遷、承擔風險與失誤,以及可持續成長的能力。台灣能源價格偏低,企業並未支付合理的自然資源價格,一旦國際減碳共識逐步落實、要求揭露包含非財務資訊的整合性報告,企業獲利將大受影響。

在偷排汙水、氣爆與食安事件陸續爆發後,金管會強制四大類上市櫃公司明年起要編製CSR報告書,揭露非財務績效資訊。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表示,履行CSR應深植企業文化中,不只依主管機關要求照章行事。

社會企業公約基金會董事長馬凱表示,編製CSR報告書,是要讓企業真正從內到外成為好企業,不是表面功夫。不過,台灣人非常會考試,CSR就像是企業的最新考題,管理顧問公司則是補習班,可依主管機關的要求寫出很厲害的CSR報告書,卻不知道什麼是CSR。

馬凱說,近期許多出事的企業都是國際級的大企業,但實際作為卻是相反的。若企業面對CSR的要求只是寫寫報告、虛應故事,仍然唯利是圖,報告再多也沒有成效。
櫃買中心主秘李愛玲形容,推動CSR就像是企業「再教育」,遵循CSR的企業才能永續發展。只要把員工照顧好,CSR就做好一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