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身處兩岸夾縫中的陸生

近日有關陸生的新聞層出不窮。今年九月,爭議許久的陸生納健保修法,在立法院內政及教育聯席委員會完成初審。十月初,政大校方舉辦「陸生新生迎新輔導會」,代表介紹政大校史的台灣學生說「歡迎來自中國的留學生」,此言一出引起部分陸生強烈反應,媒體以「陸生比中指引發政大教授公開譴責」為標題進行了報導。10月27日,大陸《環球時報》在頭版報導,台灣間諜策反在台灣就讀的大陸籍學生,威脅利誘他們回大陸收集情報。
這三則新聞,反映了作為陸生,在兩岸詭異的政治氣氛中艱難生存的現狀。自2011年開放陸生來台就讀,這一群體已經發展到了六千人左右。而早在2007年,兩岸就開始了校際之間的交流計畫。在台陸生的壯大,引起了很多的社會議題。陸生健保算是最重要的一環。
很費解 權益被剝奪
什麼是健保?健保全稱台灣「全民健康醫療保險」,早在本世紀初就蜚聲國際,《經濟學人》曾在2000年針對「醫療需求」、「醫療供給」等項目,將台灣的健保評為世界醫療保險水準第二名,僅次於福利優厚的瑞典。在費用上,台灣健保堪稱價廉物美,民眾根據收入不同,所付保費也不同,但每月只要付很少的錢,即可享受到完善的醫療服務,而且不論是你是上班族還是農民,去大醫院或小診所,所得到的醫療資源都是一樣的。
在自助互助的基本理念下,年輕人賺錢分擔老幼的醫療風險,達成不同年齡階段的世代互助,形成龐大的健康資料庫,便於進行衛生研究工作,加上行政費用維持在2%以下,台灣健保極受國際推崇。然而,「健保很好,我們卻享受不到」,這是陸生尷尬的地方。
這一群體同樣作為生存在這一土地上的人,卻無法享受和其他外來學生一樣的權益,令人費解。台灣素稱是一個有人情味的地方,然而,陸生的權益卻經常慘遭政治因素介入干預而受到影響。反對陸生納保者據此認為台灣全民健保財務本就岌岌可危,如果將陸生納入,很快就會拖垮健保體系。然而,陸生就讀學位生的群體比起全體保戶而言,僅占絕對少數,其實不致於有拖垮財政的疑慮。
走鋼索 國族的認同
最後,兩方勢力博弈之下,陸生納健保及相關費用完成初步審核,未來大陸學生在台若加入健康保險,費率比照「外籍生」,政府當局補助四成、大陸學生自付六成。這樣的權益,對於被「三限六不」束縛住的陸生來說,是一種來之不易的幸福。
然而,民間仍然會有很多反對的聲音,這表示,台灣一些民眾對於與大陸來的一切都有一種戒備心。上述在政大所發生的陸生向台生豎中指的事件,迅速地引爆了輿論,起因只是台生稱呼陸生為「中國留學生」。這是一個只有在台灣才會出現的新聞事件,究其根本就是在當代國際關係下台灣的國族認同問題。
它如此敏感,又時時刻刻觸動著兩岸的神經,也讓陸生們小心翼翼的走在這條鋼索上。若從媒體對此的反應觀察,一些台灣媒體在對待「陸生」時,是用一個帶有傾向性的暗示性的語言報導有關於陸生的負面資訊,這對於陸生的形象,無疑又是一次毀滅性的打擊。
如果不是在校園裡,很多人對陸生的印象會和陸客的印象混淆:財大氣粗,不講衛生,沒有禮貌。大陸旅客的素質問題已經是一個亟待解決的社會問題,但是不意味著每一個去境外旅行的人都有著這樣的不良形象。
傷透心 裡外不是人
造成把少數陸客的行為符號化的源頭,除了那些行為失當的陸客之外,最主要的還是媒體。同時,也是部分媒體,把陸生的形象繼續標籤化,讓這個在台灣社會中的少數群體再次蒙受不白之冤。
部分台灣媒體的偏頗報導會影響社會輿論,這毋庸置疑。但是上月底一則來自大陸的新聞卻讓陸生傷透了心。《環球時報》頭版頭條:台灣間諜策反在台灣就讀的大陸籍學生,威脅利誘他們回大陸收集情報。這篇報導對陸生的態度很值得推敲。
許多陸生表示,自己突然變得裡外不是人。已經在面對台灣媒體的負面報導,未料大陸媒體卻又強加罪行,讓陸生在台的形象和安全感面臨著空前危機。有人說,這篇報導是對赴台求學政策收緊放出的信號,但對於陸生而言,無論是否存在這樣的現象,媒體的一則報導就足以讓他們的壓力陡然增大。
每當看到有關於陸生的新聞,我們都會問自己,為什麼而來?可能每個漂洋過海的人,都只是想在這一片有著豐富文化遺產和學術資源的土地得到知識。但是,我們又處在這樣一個政治敏感度較高的地區,難免會受到政治因素的影響。我們作為見證者,也作為犧牲者,更作為開拓者,希望能為兩岸關係的發展做出一點貢獻。
問自己 為什麼而來
無論有多複雜的社會因素,都希望有一個管道讓我們發出自己的聲音,表達自己的立場。而終究,當人們聽慣了媒體的宣導,政府順勢而動的政策,最後還是請把目光落在這些普通求學的孩子身上,請台灣的朋友們,親自看一看,到底,我們是怎樣一群真實的人。
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