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大陸人看台灣-台灣 我會再嘗試

•旺報 韓冰/廣東韶關 2012-05-06 01:14
 我僅去過台北兩次,每次只待了5天時間。第一次是在2008年總統大選期間,以學生身分學習台灣總統大選狀況,有幸前往不同陣營、媒體,聽到不同的聲音,觀察到不同的人。
 他們都有著不同的立場,都認為自己的想法是正確的,但最重要的是,他們是有選擇的權利。2008年,大陸人前往台灣的數量還非常少,我也見過有人用驚訝的眼光看著我這個大陸人。但也是這一次,讓我第一次看到人們非常珍惜自己投票的權利,因為這決定著他們的未來。在那裡,我看到有人真心地歡笑,有人傷心地流淚,這一切都是那麼的真實。
 第二次前往台北是在2011年春季。我避免去夜市、避免去商場,因為我知道,小街小巷更能體現這個城市的風格。永康街的牛肉麵,讓人回味無窮。但是問路的一幕,更是讓我畢生難忘。一位林姓老先生看到我正迷茫地看著地圖,很熱情地問我是否在找地方,並告知我應該怎麼走。
 聊了數句後,他問我是不是從大陸來的,我說是的。老先生更是熱情,說要帶我去目的地。原來,老先生早年來自南京,一路上訴說了當年離開南京、家人離散、前來台灣,返鄉而無故人相依的故事。短短的5分鐘,卻訴盡了60多年的滄桑歷史,煙雨朦朧中望著老先生離去時微曲的背影,誰能深刻體會到那淚水的沉重?
 2012年,台灣再次經歷總統大選。蔡英文的敗選感言,我曾無知地戲謔為只是公關之詞。但當自己真正看完蔡英文感言的時候,才知道她的真誠堅定、對敗選的承認、對支持者的鼓勵,都足以讓人敬佩。是的,台灣需要有反對的聲音,這才是民主社會的表現,政府也應該是為民服務的。
 「你可以哭泣,但是不可以洩氣;你可以悲傷,但是不要放棄」,這席話也撫慰著我。2012年對我來說,也是失敗的一次。當知道大陸人可以申請到台灣學校讀書的時候,自己非常興奮地馬上報名了,準備材料、準備研究計畫,經常抽空修改研究計畫。
 在截止日期前,工作非常繁忙,曾試過兩天48小時只是睡了兩小時,一粒飯都沒有吃。感覺憑藉自己的工作經驗、較有特色的研究報告,可以讓學校沒有理由拒絕我。因為我想更接觸台灣的所有事情,周夢蝶的詩、齊邦媛的書、20位導演的《10+10》,還計畫著陳昇的跨年演唱會、海洋音樂祭,甚至採訪20個台灣人。
 但是隨著預分發榜單日期的逐漸來臨,焦慮時甚至夢到學校用許多理由拒絕我:成績平平、工作表現平平、沒有正式發表論文、研究報告不夠深入,這些弱點成為我失之交臂的理由。現實是殘酷的,結果是「未錄取」,與夢境一致。
 自結果公布後,一直沒有回家見父母,謊稱工作忙,但事實是覺得沒有顏面面對,也害怕他們詢問我關於申請台灣讀書的事情。思家之心只能透過電話牽連,當母親問到我的死穴,我只說結果還沒出來,母親貌似知道什麼,安慰我說不管結果怎樣,都沒關係的。馬上掛了電話,因為不想讓他們聽到我哭泣。
 台灣,我會再嘗試的,或許我只是差最後一哩路,也希望你們也會支持我,希望明年相見。

參考資料: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06/11201205060030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