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婦科醫師難產

2011/05/26
自由時報
記者: 陳家如



        五月二十五日的新聞,一名婦人剖腹產,不料因前置性胎盤導致產後大量失血,住院兩個多月恐截肢;其夫怒控婦產科延誤治療,大罵:「哪有人生產生到要截肢!」該婦產科昨表示,處置過程沒問題,沒有醫療疏失。


        筆者是小兒科醫師,臨床上曾經看過一名產婦,因為妊娠性高血壓趕不及送醫,最後媽媽變成植物人,嬰孩出生後腦性麻痺。對產婦而言,生產是一件很危險的事。但是醫學上有其不可避免、不可抗力的侷限性,若婦產科醫師用盡他的專業全力搶救,且無疏失,媒體不該過度渲染、過度責備「不應該被責備」的醫師。

        在幾年前,一名年僅四十八歲的楊姓婦產科醫師猝死,因其涉及一起醫療糾紛案,長期飽受極大精神壓力,被認為可能是猝死原因之一。而這醫療糾紛後證實是「無法避免」的羊水栓塞,「醫師沒有任何錯誤」,楊醫師生前溫文儒雅,許多病人在醫師死後,紛紛跳出來說他對病人總是非常仔細診療、術德兼備,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優秀醫師,都非常痛心為何遭到如此待遇。

        今年婦產科住院醫師招募,連「百年老店」醫院龍頭台大醫院都沒人應徵,不少醫學中心掛零。從前婦產科醫師要成績前幾名者才可能被挑中,但近幾年婦產科醫療糾紛多,「隨時可能上報紙」,加上健保給付少,使得醫學畢業生卻步。

        婦產科醫師愈來愈少了!病人的傷心可以同理心理解與同情,但惡意、並一味不理性、不正確地提告,以及媒體渲染,婦產科醫師就會更少了。請珍惜我們的婦產科醫師,不要再趕走婦產科醫師了!

        當過去一代的老醫師們紛紛凋零,我們會沒有婦產科醫師了!我想要我未來生產時可以安心,並避開最危險的併發症,可以有好的、且有經驗的婦產科醫師幫我接生;我想要未來幫我接生的醫師都有充足的休息;我想要我以後的女兒要生產時,還會有剩下好的婦產科醫師幫她接生。(還是連「有」都是奢求?) (作者為小兒科醫師)

參考資料: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y/26/today-o12.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